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會場觀察

把工會“裝進”口袋,把服務帶到眼前

2018年10月25日10:31  來源:《工人日報》

一扇門半掩著,門內門外兩種景象。

門外,一幅鏤空的海報前,代表們排著隊走到手機鏡頭前,面帶笑容,比出點贊手勢﹔門內,房間擺滿了電腦,藍色背景板下,工作人員正在調試設備,代表訪談即將開始。

這裡是中國工會十七大新聞中心。會議期間,來自各代表團的代表紛紛來到這裡,傳遞基層聲音,分享大會感受。隨后,這些訪談將被制作成各式各樣的小視頻,發布到網頁、微博、微信、抖音等各種媒介平台上。無論身處何方,職工隻要打開手機就能感受到中國工會十七大的盛況。

新媒體手段的廣泛運用,不僅讓代表有機會把工會“裝進”口袋,也讓職工有渠道把服務帶到眼前。

“一機在手,大會我有”

“真的很方便,一個APP,上面幾乎什麼都有。”10月23日晚,在甘肅代表團駐地,長慶油田分公司第十採油廠柔遠採油作業區黨總支書記劉玲玲代表一邊用手指劃著手機,一邊和《工人日報》記者說道。

劉玲玲代表說的是中國工會十七大APP。大會日程、新聞信息、文件閱覽、會風會紀、住宿服務、交通服務、醫療服務……打開APP,一個個子欄目映入眼帘。

劉玲玲代表最喜歡的是大會簡報這個欄目。“有來自不同行業、不同層面代表的發言和觀點。我每天晚上睡覺前都會閱讀一下。”作為一名從普通工人一步步成長起來的全國勞模,劉玲玲代表尤其關注與工人和基層相關的發言。

“其他企業、其他地方的好想法和好做法,不通過網絡和新媒體,還真的很難知道。”劉玲玲代表說,“我每天還會閱覽工人日報APP,裡面有全面生動的會議資訊、熱點新聞等,很好看。”

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股份公司工會副主席李新波代表也下載了中國工會十七大和工人日報APP。他所在的企業擁有4萬多職工,遍布海內外,“如果不借助科技手段,工會工作很難開展。”有了這兩個APP,方便他查看收集先進的工會工作經驗。

打開手機APP,中央領導的關懷,基層職工的心聲,工會代表的討論全在眼前。“真的可以說,‘一機在手,大會我有’。”李新波代表說。

工會十七大報告中提到:強化互聯網思維,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手段推進工會工作,促進互聯網和工會工作融合發展,構建網上工作平台,打造工會工作升級版。

在李新波代表看來,此次工會十七大對新媒體形式的充分運用,就是對報告的生動注腳。

 與代表一起“參會”

網絡和新媒體的使用不僅便捷了代表,也讓會場外的職工有了“參會”渠道。

10月23日20時30分,在廣東代表團駐地,富士施樂高科技(深圳)公司工會主席朱敏代表的手機微信提示音不斷。

“希望工會能夠幫外來工解決子女入學問題”“希望工會多開展技能培訓和學歷提升活動”……點開微信未讀信息,朱敏代表將職工的訴求一一記錄。記者留意到,朱敏代表微信置頂的都是職工群、工會工作群。

當選中國工會十七大代表后,上海普蘭金融服務公司工會主席王凱代表專門拉了一個微信群——普蘭全國工代會現場播報。群裡有3個人,分別是該公司近3屆工會主席。“前兩任工會主席非常關心工會十七大,通過微信群,我可以隨時將大會信息分享給在場外的他們。”

除了通過微信群交流,各地工會組織在大會期間也專門開設了專題欄目,向場外職工傳遞大會的“好聲音”。

大會前夕,深圳市總工會的微信公眾號上推送了一篇文章《帶著全市職工會員的囑托,他們進京了》,文中的“一圖看懂工代會”獲得不少職工好評,“圖表形式對會議知識進行解釋,生動形象,我很喜歡!”

會議進行到第3天,“四川工會”已推送了16篇中國工會十七大相關文章,累計閱讀量達30多萬,職工們直言堪比現場消息即時播送。

“工會就在身邊,服務就在眼前”

職工在哪裡,工會服務就到哪裡。通過新媒體,讓各級工會找到了為職工服務的新手段。

河北省邯鄲市永年區委副書記、區總工會主席王銀明代表告訴記者,近年來,區總工會大力推進新媒體建設,開通了微信公眾號、微博和職工服務網。微信公眾號開通1年來,先后發布政策理論、招聘培訓、商家普惠等各類信息1100余篇(條),關注會員數、信息轉發數、職工參與率持續增長,有效拓展了工會工作覆蓋面,延伸了工會組織服務半徑。“要讓會員真正感受到‘工會就在身邊、服務就在眼前’。”王銀明代表說。

“宣傳工會工作、服務基層工會、聯系職工群眾”,廈門市總工會的微信公眾號擁有50多萬粉絲,除了日常更新的工會新聞,“@信息”“@服務”“@互動”3個板塊,簡單、清晰、直白地將公眾號的服務一一呈現。

記者點進“@服務”時,入會建會、工會卡、醫療互助、特惠商家、平安返廈等幾個涉及職工日常需求的重要部分立即彈出,進入每個部分都有相關詳細的信息解答。

用新媒體連接服務,也需要創意。

湖北烽火通信科技股份公司運營管理部總經理唐艷芳代表告訴記者,她所在的企業工會通過內部APP“悠趣”為職工提供各項服務。唐艷芳代表一邊打開手機中“三葉草”圖標的APP,一邊以普惠服務為例向記者展示服務的便捷性。她說,每逢節假日,企業工會還把福利“搬”到網上,給職工發放福利積分,自主選擇,便捷、高效又人性化。

“運用新媒體給職工提供服務時,一定不能‘腳不著地’,要站在職工的角度考慮他們的需求,再用貼近他們的表達方式傳播出去。”湖北宜昌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羅志勇代表告訴記者,隻有這樣,工會和職工才能聯得上、粘得牢、記得住、合得攏。(記者 周有強 李丹青 劉友婷)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