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三位一線工人當選全總兼職副主席

2018年10月26日08:18  來源:《工人日報》

在10月25日舉行的全總十七屆一次執委會議上,三位一線工人、全國勞動模范郭明義、巨曉林、高鳳林當選為全總兼職副主席。

郭明義,現任鞍鋼集團礦業公司齊大山鐵礦生產技術室公路管理業務主管。參加工作30多年來,他立足本職崗位,弘揚雷鋒精神,是助人為樂的道德模范,在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方面作出突出貢獻。

巨曉林,現任中國中鐵電氣化局集團第一工程有限公司第六項目管理(高鐵)分公司技術員,農民工楷模。他參加過大秦線、京鄭線等國家重點電氣化鐵路工程的施工,創新施工方法43項,主編的《接觸網施工經驗和方法》,成為接觸網工具書,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

高鳳林,現任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211廠14車間高鳳林班組組長,第一研究院首席技能專家,航天特種熔融焊接工,為我國90多發火箭焊接過“心臟”,曾攻克200多項“疑難雜症”,曾榮獲首次月球探測工程突出貢獻者等稱號。

“連任”的郭明義激動之情溢於言表。2013年,在全總十六屆一次執委會議上,他與許振超當選全總兼職副主席。5年后,他依然還是那身工裝,一臉朴實憨厚的笑容,當有人喊“郭師傅”時,總是有求必應。“在工會十七大開幕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握著我的手說,干得不錯,好好干。對我來說既是勉勵,也是鞭策。我一定努力把總書記的要求落實到工作中,更好地為職工服務,不辜負總書記對我的信任,不辜負廣大職工的期望。”

“感謝黨中央和全總各位執委的信任,我一定不辱使命!”巨曉林一口純正的陝西方言,話語間透著農民工的質朴和實在。2016年,全總十六屆四次執委會上,他成為首位當選全總副主席的農民工。當聽到再次全票當選后,巨曉林坐得筆直。他現在想得最多的,是如何提升履職能力,把農民工的訴求帶到工會最高決策層,把工會的好政策落實到每一位農民工身上。

選舉結束,高鳳林最后一個走出會場。他笑談,作為全總兼職副主席,他還是一名“新兵”。多了一個“新身份”的高鳳林表示,將積極參加工會工作,特別是落實工會十七大報告中提出的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的要求,努力搭建平台、建言獻策。

新當選的全總執委,來自甘肅的王雲平和來自四川的趙萍為三位一線工人投下了庄嚴一票。她們認為,三位一線工人當選全總兼職副主席,體現了黨和國家對工匠人才的尊重和信任,必將更好地在全社會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同時,一定會讓工會領導機關的決策部署更“接地氣”。“希望三位‘工人主席’認真履職盡責,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一頭連好工會最高領導機關,一頭連好職工群眾。”

全總新聞發言人王曉峰表示,三位勞模都是長年工作在一線的普通勞動者,對廣大職工所關心的問題最了解、最有發言權。他們的當選將進一步增進工會工作的群眾性,是全總持續深化工會改革創新,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重要舉措。(記者鄭莉 張銳)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