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獎章閃耀的背后

2018年10月26日08:20  來源:《工人日報》

“哇,一共有14枚獎章!您太了不起了!”

全國勞動模范、五一勞動獎章……胸前佩戴著閃耀的獎章,賈樹慶代表今天下午甫一走出人民大會堂,就被代表和媒體記者團團圍住“求合影”。在這些照片裡,獎章閃耀,笑容燦爛。

工會十七大期間,賈樹慶代表胸前挂滿獎章,走到哪裡都是被人追逐的“明星”。

但所有了解賈樹慶代表的人都知道,每一枚獎章的背后,都鐫刻著他的奉獻與奮斗,也印証了這樣一個道理:幸福生活離不開篳路藍縷、手胼足胝的奮斗和奉獻。

北京市石景山區保安公司駐北京市實興金海物業保安分隊分隊長賈樹慶代表,自1999年從山東來京務工,就把社區當家園、把居民當親人、把奉獻當責任。他從4米深的小區施工井下救出來3名工人,自己卻身負重傷導致休克。幫居民清理下水道,沖進火場搶救生命和財產,抬病人上救護車。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他的身影,小區居民親切地稱他“平安社區保護神”。

他說:“雖身在平凡崗位,但隻要勤懇服務百姓,同樣能夠做出不凡業績。”

對這樣一句質朴的勞動感言,孟大鵬代表伸出大拇指點贊。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團)公司第二客運分公司駕駛員孟大鵬代表,同樣是獎章挂滿胸前。獎章上鐫刻著他如沐春風的服務精神,在車廂這個並不大的舞台上,孟大鵬代表用真誠感動著乘客,用快樂感染著乘客,用文明感召著乘客。因為有他,車廂變得和諧而溫暖。

佩戴獎章,彰顯勞動光榮。

“不僅要苦干實干,還要勤於學習實踐,練就過硬本領,在創新中彰顯價值,在實踐中增長才干。”9枚獎章胸前挂滿了兩排,一走路,獎章碰撞發出清脆的樂音。國網安徽省電力公司宿州供電公司輸電運檢室帶電作業班副班長許啟金代表,質朴的臉龐被金燦燦的獎章鍍上了一層光環,他的獎章上鐫刻著奮斗出彩的故事。

2011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章﹔2015年,全國勞動模范﹔2016年,全國技術能手……許啟金代表說:“榮譽背后,付出了很多。努力奮斗,就能讓工作出色,人生出彩。”7項國家專利、18個創新項目、一支精英團隊、消除3000多處安全隱患……35年來,許啟金代表長期在野外巡線,登高作業,帶電檢修,在2100公裡輸電線路上往來穿梭,從一名高壓線帶電檢修工人變身為“狀元級別”的技術領頭人。“正是靠著干勁、闖勁、鑽勁,這些年來我們實現了多項技術革新,解決多個技術難題。”

佩戴獎章,彰顯創造偉大。

“隻有不懈奮斗,才能創造幸福、實現夢想。隻有不斷改革創新,才能勇立時代潮頭。”中國航發貴州紅林航空動力控制科技公司工裝設備事業部車工、“車工大王”陶安代表摸著4塊金光閃閃的獎章告訴記者,經常會有人戴上他的獎章拍照,感受勞模榮譽。他說了一個自己的小故事解釋他對勞模的理解——投入和鑽研。一次在發明新的切削液時,因為太投入,腐蝕液濺到了手上,皮膚一下就裂開了口。“要收獲就要有付出,我經常對年輕人這樣說。”陶安代表說,要讓年輕人看到,走技術工人這條路也可以成才,“拿出奮力拼搏的干勁、奮勇當先的闖勁、奮發有為的鑽勁,把關鍵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工會十七大期間,獎章閃耀在哪裡,追夢、崇尚的目光就追隨到哪裡。隻有讓“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價值引領在我們內心深處生根發芽、開花結果,才能在全社會形成尊重、崇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氛圍,才能鼓舞每一名勞動者以實干書寫人生,用奮斗鐫刻光榮。(記者 周有強 吳凡 李娜)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