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會場觀察

在“對話”中感受溫暖獲得啟發

2018年10月26日08:28  來源:《工人日報》

翻開中國工會十七大代表的履歷,2009名代表中有農民工、有一線產業工人、有大學教授……雖然他們行業不同、職業各異,但不論是在人民大會堂聆聽工會十七大報告,還是參與小組討論,或是吃飯間、散步時,他們都能在與報告、代表和職工的“對話”中,感受溫暖、獲得啟發、傳遞工會“好聲音”。

在無聲的對話中感受溫暖

今年上半年,全總下發《推進貨車司機等群體入會工作方案》,明確大力推進貨車司機、快遞員、護工護理員、家政服務員、商場信息員、網約送餐員、房產中介員、保安員等八大群體職工入會,推動農民工入會工作實現新提升。

不言而喻,作為申通快遞公司車隊駕駛員的關立平代表成了關注的焦點。

貨車司機、快遞員工作條件差、工傷事故多、缺乏保障等關立平代表關心的問題,同樣在大會報告中得到體現,也引起其他代表的關注。

“在報告的第6頁,就專門提到了我們。”翻開工會十七大報告,關立平代表記得真切,“以農民工、貨車司機等群體為重點對象,開展‘強基層、補短板、增活力’工作和入會集中行動。”

參會前,工友們希望關立平代表把解決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入托、入學等融入城市難題帶到會上。而這一點,關立平代表在報告中同樣找到了答案,未來5年將推動農民工“逐步實現平等享受城鎮基本公共服務”。

“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和困難企業職工穩崗轉崗、就業幫扶工作。努力增加職工收入。扎牢社會保障安全網。”李克強總理在工會十七大作經濟形勢報告時的講話,讓通過工會扶貧行動實現就業的山西省呂梁市曹操到家政服務公司護工許連紅代表深有感觸,“這些貼近我們的民生問題,都切切實實地被黨和政府以及工會組織放在心裡。”

“這幾天的會場上,大家總會提起產業工人。”不知何時,王疆代表發現自己成了話題中的人物。

而工會十七大報告中“暢通產業工人發展通道”“推動實施符合技術工人特點的分配制度和長效激勵機制,促進多勞者多得、技高者多得”“提升產業工人的政治待遇、經濟待遇、社會待遇”等內容,讓武漢檢安石化工程公司靜設備專業分公司起重一班班長王疆代表感到振奮,“今后,當工人有奔頭了。”

“鼓勵支持向社會購買服務”“注重對職工的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工會十七大報告中涉及拓寬服務職工領域中的這些表述,給杭州科技職業技術學院工會常務副主席丁水娟代表帶來不少啟發,“當前,教職工和學生面臨的壓力不小,今后,工會在進行精神文化服務方面還可以做得更好。”

這次大會上,不論是農民工,還是一線產業工人抑或知識分子,他們認真領悟報告的精神,在與其無聲的對話中,感受工會的力量、體會共享的希望。

在相互的交流中獲得啟發

如何造就一支懂技術、講奉獻的產業工人隊伍?如何做好職工服務?碰撞出真知。代表們在討論中互相學習,尋求答案。

吉林代表團討論會上,來自吉林大學的陸志東代表表示,高校是培養人才的地方,可以與一些需要提升職工技能的企業和機構合作,對產業工人隊伍進行培訓,實現技能再升級。

參會期間,陸志東代表還結識了一些企業工會主席。交流中他們碰撞出了“火花”,“企業發展需要人才,如果實現廠校聯合科技攻關,那麼,在解決就業、創效的同時,還可提升一線工人技能。”

在培育產業工人的過程中,不僅要提升技能,還要讓年輕工人“穩得住、留得下”。覺得自己隻會技術、不善言辭的王疆代表,在會議期間卻常拉著團裡其他班組長代表聊如何帶徒弟。

“交流中,我們幾個代表總結,得跟徒弟亦師亦友,讓他們感受技術的魅力,同時了解他們的想法,用年輕人喜聞樂見的方式帶徒弟。”王疆代表坦言。

討論中,智慧工會建設也是代表們交流最多的話題之一。聽了不少代表的發言,陸志東代表覺得建設智慧工會,高校應是“領頭羊”,“高校的技術、人才都具備,智慧工會理應先走一步,為職工做好服務。”

這次參會,許連紅代表覺得最大的收獲就是“找到了組織”。

她所在的護工群體中女職工多,管理較為鬆散,有時工作中受了委屈,也不知去哪兒維權,“如今,工會把護工護理員列入重點入會群體,關心、關愛我們。”討論中,許連紅代表常說,“有你們真好!”

一場場討論、一條條建議,職業不同的代表們暢所欲言,還紛紛表示要把這些大會“好聲音”傳回家鄉。

“其實我們培養的學生,就是明天的產業工人。”丁水娟代表所在的學校主要培養實用型、技術型人才。回去之后,丁水娟代表想策劃一些活動,在學生中宣傳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幫助他們樹立崇尚勞動、尊重勞動的思想意識,將來踏上工作崗位能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感悟幸福是通過勞動干出來的。(記者李丹青 周有強 劉友婷)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