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會場聲音

“服務職工的初心不能變”

2018年10月26日08:29  來源:《工人日報》

“每當看到職工臉上露出笑容,我就感覺自己的工作特別有價值。”10月24日,談起作為連續3屆工會代表的感受時,福州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鄭湘國說,“能為職工辦實事是我的榮幸。”

在中國工會十七大的2009名代表中,有不少像鄭湘國這樣的連任代表。他們常年扎根工會工作第一線,與職工培養了深厚的情誼。對他們來說,工會不僅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深深熱愛的事業。

“作為一名工會工作者,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腳踏實地。”鄭湘國代表告訴記者,仰望星空就是要緊緊圍繞黨和國家的工作大局開展工作,聽黨話,跟黨走﹔腳踏實地就是要永葆職工情懷,與職工做朋友,為職工利益代言。

貴州省總工會經費審查委員會主任林世榮代表也深有同感。他表示,工會工作要不斷適應新形勢和新變化。“我們把職工幫扶中心改為服務職工中心。”林世榮代表說,“別看是兩個字的改動,這說明我們的工作重點也在發生變化,以前更強調職工維權,對困難職工的幫助﹔現在在強調維權的同時,更要竭誠服務職工,服務被提到了更高的位置,服務的范圍更廣、層次更高了。”

“年輕職工興趣愛好更加廣泛,更喜歡在網上接收信息、開展娛樂活動。”東方電氣集團東方汽輪機公司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張新農代表也是連續兩屆的代表,“這就要求工會工作不斷與時俱進,跟上職工的步伐。”

“工會工作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服務職工的初心不能變。”張新農代表強調說。

鄭湘國代表介紹說,為了更緊密地聯系職工,福州市總多年來堅持開展夜訪職工活動。全市工會干部分成若干組,每組都要深入基層和一線進行跟班勞動。“和職工同吃同勞動,才能真正接觸到職工,和他們建立感情,他們才會對你說真心話。”

“作為基層工會代表,能兩次走進人民大會堂,很振奮。”石家庄市橋西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區總工會主席王文曄代表說,兩次參加全國工會代表大會,既讓她充分感受到黨和國家對工人階級、工會工作的高度重視,也讓她深感自己身上的擔子更重了。

在王文曄代表看來,職工利益無小事,當好一名工會人既要有愛心和公正心,又要不斷增強本領,通過創新服務手段,把職工吸引到工會中來。(記者周有強 李丹青 劉友婷)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