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小人物”的新時代

2018年10月26日08:33  來源:《工人日報》

來自貴州的楊歡代表在接受採訪時展示收費員服務的標准動作。

來自湖南的鄒彬代表展示他手上的老繭。

記者 王偉偉 攝

鄒彬代表的手,有著跟年齡不符的粗糙,這是7年多砌磚經歷留下的印記。

而“微笑阿蕾”楊歡代表的手,伴隨著一聲您好和一個微笑,每天要上下揮動數千次。

如今,他們代表著許許多多用雙手創造美好生活的青年職工,走進了中國工會十七大的會場。

23歲的鄒彬代表,是中建五局總承包公司項目砌體質量管理員,主要負責把關砌筑質量。從16歲開始,他就從父親的手裡接過了瓦刀,和灰漿、挑泥沙、搬磚頭……終日在工地裡與砂石泥漿為伴。

建筑工地的工作,大多按件、按量計價,收入與工作完成量息息相關,靠速度和產量來快速提高收入是當時工地上的常態,有的工人認為隻要在質量上能達到標准即可。但鄒彬代表卻不這麼認為,“不管做什麼事,都要做好。進入砌筑行業是為了生活,但也不能把它隻當成一份謀生職業,而是應該盡我所能去做好做精,自己也安心,所以我希望我砌的每一堵牆都是高品質的。”

2015年8月,鄒彬代表在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砌筑項目獲得優勝獎,實現了中國在該項目上零的突破。

同樣是90后的楊歡代表,和鄒彬代表一樣,很早就選擇了一份看上去“並不舒適”的職業。

“您好,歡迎來到凱裡”“祝您一路順風,歡迎再來凱裡”。在貴州高速公路凱裡收費站,收費員楊歡代表笑容甜美,語言親切,是貴州高速營運的“微笑阿蕾”。

“阿蕾”,在貴州省黔東南苗語中的意思是“美麗姑娘”,“微笑阿蕾”就是要把微笑與美麗結合在一起。微笑服務不僅為過往司乘人員留下深刻的印象和美好的記憶,也能使職工從中得到錘煉、增強個人修養。

“都說90后不願意吃苦,我不這麼認為。”楊歡代表說,她所在的凱裡收費站已經有越來越多90后、95后走上工作崗位。隻要加油干,借助前人的經驗和自身的創新,青年職工在新時代大有可為。

“我們處在一個崇尚工匠精神的時代。”鄒彬代表由衷地感慨,“近幾年,我身邊有越來越多的職工參加技能大賽,越來越多的人跑來向我請教比賽經驗,我覺得踏踏實實學技術的氛圍越來越濃了。”

“細節決定成敗,做到更好更細,要有精益求精的精神,這是我所理解的工匠精神。我相信年輕人隻要沉下心來、踏實工作,就一定能在新時代找到自己的位置。”鄒彬代表說。(記者 賀少成 彭文卓 趙航 湯寧娜)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