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詞

(2018年10月26日)李玉賦

李玉賦

2018年10月29日08:50  來源:《工人日報》

各位代表,同志們:

現在我受王東明主席委托,致大會閉幕詞。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親切關懷和堅強領導下,在與會全體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圓滿完成了各項議程,即將勝利閉幕。這次大會,是在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意義重大而深遠。大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審議並通過了全總十六屆執委會報告、《中國工會章程(修正案)》、財務工作報告、經審工作報告,選舉產生了中華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機構,是一次團結、務實、鼓勁、奮進的大會。大會的勝利召開,必將激勵全國億萬職工和工會干部,以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實踐,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進程中譜寫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新篇章!

黨中央高度重視這次大會。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了大會開幕式,王滬寧同志代表黨中央向大會作了致詞。李克強總理為全體代表作了經濟形勢報告。會后,習近平總書記還將與全總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並發表重要講話。黨中央高度評價我國工人階級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和作出的突出貢獻,綻放出奪目的時代風採,充分肯定各級工會組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忠誠履職、積極作為,各項工作取得了重要進展和成就,並對工人階級和工會組織在新時代新征程中更好發揮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充分體現了對工人階級的親切關懷,對工會組織的殷切期望,為我們進一步指明了前進方向。我們為此深受教育鼓舞、倍感振奮激勵,一定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到工會各項工作中去。

王東明主席代表全總十六屆執委會在大會上作的報告,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回顧總結了過去五年工會工作的重要成就,系統論述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的重大課題,概括闡述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的深刻內涵和實踐要求,提出了今后五年工會工作的主要任務,是一份體現中央精神、反映職工意願、凝聚工會智慧,指導新時代工會工作沿著正確方向不斷創新發展的重要文獻。

過去五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六屆執行委員會和各級工會組織凝心聚力、砥礪奮進,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和顯著成效。這些成績的取得,凝聚著廣大工會干部的拼搏奉獻和辛勤汗水。這次大會后,有些同志由於工作變動或年齡等原因,不再擔任全總第十七屆執行委員會委員和經費審查委員會委員。他們在任職期間盡心盡力、盡職盡責,勤勤懇懇、兢兢業業,為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作出了重要貢獻。

在這裡,我謹以本次大會的名義,向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六屆領導班子成員、執委會委員、經審委員和各級工會干部表示誠摯的謝意,向全國總工會的老領導、老同志,向所有關心支持工會工作的各級黨政領導和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這次大會選舉產生了中華全國總工會新一屆執行委員會和主席團,這是全體代表和全國廣大職工對我們的信任和重托。我謹代表十七屆執委會全體成員,對全體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謝!

各位代表!

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七屆執行委員會任期的五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時期。黨中央對我們寄予厚望,職工群眾對我們充滿期待。面對新時代新形勢新任務,我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下面,講五點意見。

一是要始終堅持自覺接受黨的領導的正確政治方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切實增強“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要勇於承擔團結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加強對職工的思想政治引領,引導廣大職工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增強對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

三是要牢牢把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的工人運動時代主題。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不斷深化“中國夢·勞動美”主題教育,廣泛深入持久開展“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引導廣大職工為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建功立業。

四是要認真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順應職工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積極參與和支持全面深化改革特別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做好去產能過程中職工權益維護工作,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健全工會服務職工體系,做實服務職工工作,把黨和政府的關懷與工會的溫暖送到廣大職工心坎上,成為職工信得過、靠得住、離不開的知心人、貼心人、“娘家人”。

五是要始終保持改革創新、不斷進取的精神狀態。圍繞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這條主線,深化工會改革創新,構建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把工會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不斷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造就一支宏大的高素質的產業工人隊伍﹔深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切實抓好工會系統黨的建設,打造高素質專業化的工會干部隊伍,激勵廣大工會干部以新擔當新作為創造屬於新時代的新業績。

大會閉幕后,代表們將回到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希望各位代表和各級工會組織,及時向黨委和政府匯報大會精神,迅速在各級工會干部和廣大職工中掀起學習宣傳貫徹大會精神的熱潮,特別是要傳達好、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全總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王滬寧同志代表黨中央在工會十七大上的致詞精神,傳達貫徹好王東明主席在大會上的報告和在全總十七屆一次執委會上的講話精神。要把貫徹落實工會十七大精神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緊密結合起來,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緊密結合起來,進一步把思想和認識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和對工會工作的重要指示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貫徹落實這次大會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要緊密結合本地區、本產業、本部門、本單位實際,積極主動、創造性地落實好大會提出的各項任務,努力開創新時代工會工作新局面。

各位代表、同志們,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新時代期待新氣象。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團結動員億萬職工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再創佳績、再立新功!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