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肩負起新時代主力軍的光榮使命

——熱烈祝賀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

2018年10月29日08:51  來源:《工人日報》

在這豐收和喜悅的季節,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勝利閉幕。這是在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是一次團結、務實、鼓勁、奮進的大會。我們對大會的勝利閉幕和圓滿成功表示熱烈祝賀!

黨中央高度重視這次大會。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了大會開幕式,王滬寧同志代表黨中央向大會作了致詞。李克強總理為全體代表作了經濟形勢報告。這是對工人階級的親切關懷,對工會組織的殷切期望,廣大職工和工會干部深受鼓舞,倍感振奮。大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審議並通過了全總十六屆執委會報告、《中國工會章程(修正案)》,選舉產生了新一屆領導機構,圓滿完成了各項議程。

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關心重視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一次次為勞動者鼓勁、為創新者點贊、為建設者喝彩,圍繞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這一重要論述意涵深刻、內容豐富,系統完備、科學辯証,是在我國波瀾壯闊的工人運動偉大實踐中產生的科學理論,具有強大的思想力量、深刻的指導作用、磅礡的實踐偉力,是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創新發展的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深刻領會和切實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必須堅持黨對工會工作的領導,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堅持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堅持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堅持高舉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旗幟,堅持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工會改革方向,堅持加強基層工會建設。

黨的十九大描繪了宏偉藍圖,工會十七大提出了今后五年工會工作的主要任務。各級工會組織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堅定政治方向,凝聚奮進力量﹔著力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取得新進展,充分激發職工勞動熱情和創造活力﹔著力提高工會維權服務工作質量,切實提升職工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著力深化工會改革創新,全面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著力提高工會系統黨的建設質量,把工會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干出來的。實現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奮斗目標,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任務,更是我國工人階級的歷史使命。我國工人階級要堅定走在時代前列,展示團結奮斗新風採。要堅守理想信念,彰顯階級本色﹔弘揚民族精神,引領社會風尚﹔激發勞動熱情,凝聚奮斗偉力﹔矢志改革創新,勇立時代潮頭﹔勤於學習實踐,練就過硬本領。奮進新時代,呼喚包括工人階級在內的廣大勞動群眾繼續在新時代的舞台上建功立業,以高度的主人翁使命感和歷史責任感,積極投身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火熱實踐,開辟工運事業新前景,展現工人階級新作為。

奮進新時代,各級工會組織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立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方位,立足社會主要矛盾新變化,立足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新格局,立足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階段,牢牢把握工會組織新使命、新目標、新要求,努力開創新時代工會工作新局面。要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工會系統形成生動實踐﹔牢牢把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的工人運動時代主題,團結動員廣大職工以主人翁姿態建功新時代﹔切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提高服務工作質量,更好滿足職工群眾美好生活需要﹔深化工會改革創新,不斷增強工會工作的動力活力﹔推動工會系統黨的建設,為做好新時代工會工作提供堅強保証。當前,要迅速在各級工會干部和廣大職工中掀起學習宣傳貫徹工會十七大精神的熱潮,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戰略決策部署和對工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貫徹落實工會十七大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

瑰麗的事業召喚我們去奮斗,夢想的力量激勵我們去創造。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凝心聚力,銳意進取,以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實踐,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進程中,肩負起新時代主力軍的光榮使命,書寫勞動新光榮,綻放夢想新光華!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