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張雪鬆:成就“中國速度”的“中國第一代高鐵工人”

邱王紫藤

2018年10月29日14: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工會新聞

張雪鬆(受訪者供圖)

張雪鬆,唐山軌道客車有限責任公司鋁合金分廠數控機床裝調維修工、高級技師,黨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2004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2010年“全國勞動模范”稱號獲得者,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

如果不是由人引薦,很難把張雪鬆跟“鉗工”“技師”“數控機床裝調維修工”等標簽聯系起來。戴著銀色細框眼鏡,喜歡看書,一派斯斯文文的“書生”模樣,但在採訪時提及自己的本職工作——高鐵動車組數控機床裝調維修,說得頭頭是道的他,讓人腦海中馬上構建起了一個新時期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的產業工人形象。

醉心技術的“書生”

說張雪鬆像“書生”,是“有理有據”的。當提及對“工匠精神”的理解時,他馬上用魯班和《庄子》中梓慶的故事舉例,給記者講述了自己的看法。“說到‘工匠精神’,其實從老祖宗身上就能看到,比如魯班,從被茅草鋒利的邊緣割傷手指就能聯想到發明鋸子,這是說要善於觀察發現問題,將聰明才智運用到發明創造、解決問題上。”他在採訪時娓娓道來,“第二點是要追求極致、精益求精,沉下心來做一件事。比如,《庄子》中講到梓慶制作一種叫鐻的樂器,大家看到后都驚嘆不已,魯國的君王問他是怎麼做成的,他說沒有別的秘訣,就是專心去做。”

對待工作,張雪鬆也像個“書生”。

成長於唐山一個鐵路社區的他,受到周圍鄰居的影響,從小就對技術特別著迷。“我小時候對‘能動’的東西特別感興趣,喜歡盯著老式的手搖修鞋機看,覺得特別神奇。那時候也沒有什麼玩具,有一個廢舊的鬧鐘給我拆著玩就很開心了。”於是,立志要成為一名技術高手的他,在技校畢業后順利進入到了唐山機車車輛廠工作。

參加工作后,他漸漸發現隻靠著在技校時學的知識不夠用,便省吃儉用買書來自學,從鉗工、鉚工、焊工到電氣、機械、計算機……那時候,他的兜裡常年揣著一個小筆記本,遇到問題隨時請教專業人士,並把思路和方法都記錄下來,被工友們叫做“採訪式學習法”。通過在實踐中邊學習邊摸索,張雪鬆不僅完成了從鉗工到數控機床維修工的崗位轉換,並且與工友共同成立了“金藍領工作室”,帶領工友們完成了20多項工裝設備技術改造,開展技術革新109項,制作工裝卡具66套,形成工藝文件和操作指導書72項。

“中國第一代高鐵工人”

2009年6月1日,李克強同志到唐山軌道客車有限責任公司視察時,不禁感嘆道:“你們其實是我們中國的第一代高鐵工人了。”“當時我就在旁邊,聽到這席話非常激動,覺得一定要把我們的產品干好,不能給這個稱號抹黑。”張雪鬆說。

就像他的名字“雪鬆”一樣,張雪鬆也的確做到了堅強執著,不怕被困難打倒。他在採訪時說:“學習研究很艱難,但是能夠掌握知識、技能,在實際生產中解決攻堅克難,取得成果,我就很有成就感。”

2005年,唐山軌道客車有限責任公司鋁合金分廠先后引進了幾十台大型進口尖端數控設備,對於當年從事傳統鐵路客車制造的工廠來說,能夠維修這些尖端設備的人員少之又少。而甘於接受挑戰、勇於創新的張雪鬆主動請纓,從一名鋁合金車體鉚鉗班班長“轉行”成為了一名數控機床裝調維修工,在分廠設備科專門負責大型進口設備的維修保養。數控機床裝調維修這個崗位需要工作人員掌握計算機、機械、電子、材料等多方面的知識,張雪鬆除了參加公司組織的專業培訓外,課余時間仍然堅持研究,很快勝任了這份工作,甚至解決了外方技術人員解決不了的難題。

在這幾十台大型進口尖端數控設備剛進廠的時候,外國專家對張雪鬆等中國工人非常不信任,涉及到核心技術的工作都不讓他們做,張雪鬆就偷偷站在旁邊觀察,自己再回家看書研究、反復琢磨。直到有一次,外國專家在現場安裝一台價值2000多萬元的數控加工設備時,“我發現他們把一個重要的尺寸弄錯了,趕緊揮手示意立刻喊停。”張雪鬆說。遲疑半天的外國專家在重新核實了一遍數據后才發現真的錯了,從此對張雪鬆刮目相看,主動邀請他參與機床的安裝和調試。

“一線工人應該從我做起”

如今的張雪鬆還有另外一個身份——老師。現在的他,給學生們講解技術課程,也向他們宣講“工匠精神”和黨的十九大精神。

對於黨的十九大召開后的變化,張雪鬆表示,“在這近一年的時間裡,廣大職工在思想上向十九大精神靠攏,在方向上向十九大精神對標,對其內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我們公司也在積極地研發新產品,做好產品提升和工藝改善,爭取為‘科技興國 質量強國’貢獻力量。”

張雪鬆說,這是他第一次參加中國工會代表大會,內心熱血沸騰。“黨中央的致詞對工人階級提出了很高的評價,王東明主席的報告也對將來工會的發展提出了積極順應時代潮流的變革方案。這讓我對今后的工作更有信心了,我也會回去向我的工友們積極傳達大會精神,努力把好每一道質量關,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助力。”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