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工會全國代表大會首次出現代表提案

充分發揮工會全國代表大會代表在推進工會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進一步密切工會組織與廣大職工群眾的聯系

2018年10月30日08:13  來源:《工人日報》

中國工會第十七次代表大會已於10月26日圓滿落下帷幕。記者從全國總工會獲悉,截至大會閉幕當天,共收到代表提案386件,其中聯名提案88件。這是中國工會全國代表大會歷史上首次出現代表提案環節,旨在充分發揮代表在推進工會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進一步密切工會組織與廣大職工群眾的聯系,及時反映涉及職工群眾切身利益和工會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增設工會全國代表大會代表、全總執委提案辦理制度,是全總改革試點的重要舉措之一。全總黨組、書記處高度重視代表和執委的提案工作。2016年9月,全總十六屆十次主席團會議審議通過《工會全國代表大會代表、全國總工會執行委員會委員提案辦理辦法(試行)》,建立了提案辦理制度,通過向大會提交提案等方式,擴大代表、執委的參與渠道。中國工會十七大籌備期間,全總又下發了《關於協助做好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提案征集工作的通知》,對大會提案征集工作作出部署。

中國工會十七大召開前和召開期間,代表們踴躍參與,圍繞做好新時代職工群眾工作,更好地發揮工會組織職工、引導職工、服務職工、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作用,在深入調研、充分論証的基礎上建言獻策。全國35個代表團的代表都提交了提案,許多代表積極以個人名義或聯名形式提交提案。

據全總辦公廳有關負責人介紹,此次提案征集工作十分順利,代表們認真調研,廣泛聽取職工和群眾意見建議,反復起草修改形成提案,並由各單位認真遴選后統一提交大會。中國工會十七大代表提案專業性、針對性、可操作性都較強,涵蓋工會工作各方面,真實反映了職工生產生活和工會工作中的新情況新問題,體現了廣大職工群眾的意願呼聲。主要涉及勞動和技能競賽、職工宣傳教育、職工權益保障、聯系服務職工、勞動關系協調、經費資產管理、工會自身建設等內容。

代表們提出意見和建議主要集中在幾個方面: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團結引領廣大職工建功立業﹔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深入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順應新時代職工隊伍變化和需要,切實有效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服務職工群眾﹔繼續深化工會改革創新,加強工會組織自身建設特別是基層工會建設等。

據了解,工會全國代表大會閉會期間,代表和執委可以個人名義或聯名方式繼續向全總提出提案。按照有關規定,全總辦公廳將及時召開提案交辦會,將立案提案送交相關承辦單位辦理、限期答復。同時,將對辦理提案工作情況進行督查。(記者鄭莉)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