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工人日報評論員:團結動員億萬職工積極建功新時代

——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同全總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2018年11月05日08:19  來源:《工人日報》

“完成黨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標任務,必須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10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中華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並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我國廣大職工要牢牢把握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的時代主題,把自身前途命運同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把個人夢同中國夢緊密聯系在一起,把實現黨和國家確立的發展目標變成自己的自覺行動,愛崗敬業、爭創一流,以不懈奮斗書寫新時代華章,共同創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來。

黨的十九大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宏偉藍圖,作出了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這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任務,更是我國工人階級的歷史使命。今日之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這個目標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把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的時代主題,是我國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的重要體現,也是工會組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體現價值彰顯作為的重要途徑。各級工會要把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作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務。要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廣大職工,培育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深化“中國夢·勞動美”主題宣傳教育,大力弘揚偉大民族精神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加強以職業道德為重點的“四德”建設,營造健康文明、昂揚向上的職工文化。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干出來的。各級工會要把黨和國家重大戰略部署轉化為工會工作的具體安排和實際行動。要圍繞樹立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引導職工投身經濟建設主戰場。如今,高質量發展對美好生活的托舉作用日益彰顯,新動能對經濟增長的支撐作用也正在生成。要以“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為主題,結合國家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等,突出時代特征、區域特色、行業特性和單位特點,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多種形式的勞動和技能競賽。積極參與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投身三大攻堅戰,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和先進制造業加快發展。

從世界范圍看,一個國家的發展能否贏得主動,越來越取決於國民素質特別是勞動者素質﹔從國內情況看,落實新發展理念、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一支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大軍至關重要。因此,要扎實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各級工會要推動完善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改進技能評價方式,暢通產業工人發展通道,加快職工科技創新成果轉化,推動產業工人的政治待遇、經濟待遇、社會待遇的提升,加快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的產業工人隊伍。

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逐夢新征程,唱響新時代的奮斗者之歌,工會組織要為勞動模范、大國工匠發揮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為勞模工匠傳承技能、傳承精神創造條件,培養造就更多勞動模范、大國工匠。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讓誠實勞動、勤勉工作蔚然成風,引導廣大職工以勞動和創造托起中國夢。

壯哉中國夢,美哉勞動者!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航線已經明確,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匯聚億萬職工磅礡之力,揚起奮斗的風帆,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再立新功!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