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切實承擔起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

——三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同全總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2018年11月06日08:08  來源:《工人日報》

“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是工會組織的政治責任。”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全總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指出,工會要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加強和改進職工思想政治工作,多做組織群眾、宣傳群眾、教育群眾、引導群眾的工作,多做統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進感情、激發動力的工作,更好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使廣大職工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

我國工運事業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工會工作是黨治國理政的一項經常性、基礎性工作。對群團組織來說,誰能把自己聯系的群眾最廣泛最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誰的工作就是做得好,反之就是做得不好。把職工群眾團結引導好,沒有什麼捷徑妙招,關鍵是深入細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這也是工會工作的優良傳統。因此,我們要深刻把握當前職工隊伍面臨的新情況新變化,把握職工思想政治工作面臨的新挑戰新問題,不斷提高對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現實緊迫性、極端重要性的認識。

時代變化了,但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變。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工會組織要適應這一新變化,把組織、宣傳、教育、引導職工群眾的工作做好做實。當前,我國職工隊伍規模不斷壯大、結構深刻變化、素質逐步提升、權益得到實現,同時在收入分配、利益訴求、價值取向、思想觀念等方面呈現日益多樣化、差異化的新特征。這就要求工會組織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深化對職工隊伍發展變化特點與規律的認識,研究解決職工在勞動經濟、精神文化、民主法治、公平公正、安全環境等方面多樣化的需求,協調不同職工群體之間的利益關系,更好促進職工體面勞動、舒心工作、全面發展。

最大限度把農民工吸收到工會中來,使他們成為工人階級堅定可靠的新生力量。這是工會工作彰顯活力的基礎和關鍵。目前,全國工會會員總數3.0億人,其中農民工會員1.4億人,這個數字較之5年前,已經有很大的躍升。在下一步工作中,一方面,要大力推動農民工入會,最大限度地把農民工組織到工會中來﹔另一方面,也要加大農民工服務工作力度,切實維護農民工權益,推動解決農民工最困難、最操心、最憂慮的實際問題。要通過堅持不懈的工作,確保農民工入會數量和服務質量實現雙提升。

各級工會組織要引導廣大職工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增強對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不斷深化“中國夢·勞動美”主題教育,加強以職業道德為重點的“四德”建設,培育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要強化新時代職工文化建設,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發揮工會文化陣地作用,多提供思想精深、制作精良的文化產品,打造健康文明、昂揚向上、全員參與的職工文化。各級工會還要把網上工作作為工會聯系職工、服務職工的重要平台,增強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要努力推動建設智慧工會,加強工會系統互聯網內容和輿論陣地建設,弘揚主旋律、凝聚正能量,為億萬職工打造清朗的網上精神家園。同時要充分運用職工喜歡和熟悉的時尚元素,創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通過網絡走好群眾路線、做好群眾工作,提高思想引領水平。

新時代賦予工人階級新使命,新征程呼喚工會組織新作為。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堅定信念,同心同德,把實現黨和國家確立的發展目標變成自己的自覺行動,以不懈奮斗書寫新時代華章,共同創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來!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