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人人為師 人人為徒

——貴州工會助力白酒匠人傳承匠心

2018年11月07日11:05  來源:貴州日報

“要用小鏟刀鏟”“要洒些尾酒”“要用叉掃掃”……深秋時節,記者來到茅台集團,在制酒八車間,隻見窖坑周邊圍滿了該車間28個班組的酒師。24班酒師李光朗正在示范窖坑壁的清理作業,大家仔細觀察,認真討論,紛紛拿出手機記錄下整個操作過程。

“傳統的師帶徒都是一對一,現在所有員工都可以加入匠人工作室交流經驗。”制酒八車間工會主席辜行華說:“在這裡,老技師、年輕員工人人都是師傅,人人都是徒弟。”茅台傳統的師帶徒形式,正以項目管理制方式向著互動、共享及年輕化的方向發展。

去年10月,茅台集團制酒八車間率先成立匠人工作室。工作室成立后,改進加強師帶徒形式,提升車間員工操作技能,同時整合車間技能人才、技術人才、管理人才等資源,不斷實現優質穩產。

2017年7月,趙久宇進入茅台集團制酒八車間成為一名制酒工,他大學學的是生物工程。“可真正到了實際操作中,才發現理論知識和實際操作存在巨大差距。”他告訴記者,是工作室裡的老師傅們傾囊相授,才讓自己的技藝得到快速提升。

不僅僅是年輕人學到了真本領,車間的老師傅也同樣收獲頗豐。

王真勇是一級釀造師,干活路的一把好手。他參加匠人工作室經過幾次學習后,有員工對他推糟醅方式提出了不同看法,於是他對自己長期養成的動作習慣進行了調整。“有意見要聽,聽了要想,想好了就要干。”王真勇快人快語。

茅台集團制酒八車間黨支部書記、車間主任劉盛說,通過匠人工作室引領員工積極開展技術攻關、技術交流、技術革新,以規范生產工藝操作,解決生產工藝環節中的“瓶頸”問題。下一步還要進一步優化匠人工作室,把工作室打造成弘揚工匠精神的主陣地、提升員工技能的主平台、創新師帶徒活動的主載體、提升產量質量的主抓手。

目前,茅台集團制酒八車間匠人工作室已經召開了10多次現場會,在茅台酒生產中的潤糧、上甄、晾堂、拌曲上堆、窖面制作、窖面酒品評等6個關鍵環節總結、提煉、制定了具體的生產標准,讓操作統一規范精細化,在全車間執行。與去年同期相比,該車間茅台酒基酒產量增加了115噸,醬香酒增加了61噸。

今年8月底,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楊再春到茅台集團調研,對該集團制酒八車間把一對一的傳統“師帶徒”變成“智慧眾籌”給予充分肯定。省總工會為該車間撥付9萬元“工匠基金”鼓勵茅台工匠工作室創建工作,仁懷市總工會撥付專項資金8萬元進行匹配。

據了解,2017年7月,省總工會正式下發《貴州省工匠(助優)基金管理暫行辦法》,貴州首次就工匠培養培育專門設立“工匠基金”。“工匠基金”屬工會內部管理的非公募性基金,資金來源為省總工會原主席基金預算轉入、上級工會相關經費補助、從上年度工會經費收支結余中提取、有選擇地接受社會贊助和捐贈等,首期規模為500萬元。“工匠基金”主要用於工匠的技能培訓,勞模創新工作室的創立和推進,以及師徒幫帶、技能競賽、技術創新、項目扶持和成果運用推廣等方面。(通訊員 黃茜 記者 金艾)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