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上海市南京東路街道總工會與專業“紅娘”組織合作,為單身青年提供婚戀服務,有職工驚嘆——

“沒想到工會組織的活動這麼時髦”

2018年11月09日08:42  來源:《工人日報》

一直以來,青年交友活動是工會致力於滿足青年職工需求的一大特色活動。日前,在上海市總工會第七屆女職工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鄭重向女職工承諾的幸福關愛系列“四大”品牌中,助力單身青年女職工“脫單”的“四季戀歌”交友品牌就名列其中。

上海市總的一項調查表明,隨著生活水平的提升,年輕職工的觀念發生了很大變化,工會原先組織的交友聯誼模式越來越難以適應潮男潮女的口味。

面對這一不適應,在工會改革中,南京東路街道總工會嘗試提供菜單式服務,讓職工自己“點餐”,根據職工需求提供工會專項服務,特別是在青年職工交友需求方面,探索採用購買服務方式,推進專業性、公益性婚戀服務新途徑。經大量、全面考察和論証,南京東路街道總工會選擇梅園婚戀交友中心進行合作,成立“南東梅園婚戀工作室”,聘請梅園的專業“紅娘”為轄區內單身青年提供婚戀服務。

梅園創始人紅梅老師曾是一名工會干部,有著深深的工會情結。她告訴記者,作為一家社會組織,在與工會聯手合作中,逐步形成了“工會+企業+專業機構”的婚戀服務“娘家模式”。先后與南京東路街道總工會等10多家工會組織合作,開辦了公益性婚戀窗口和婚戀工作室,每年協辦、承辦年度大中型交友聯誼活動達到50場,單項主題活動更是不計其數。紅梅老師拿出9月活動排片表,記者粗粗一數竟多達16場。

楊小姐是一名白領職工,眼瞅著自己的同事、朋友都已結婚、生子,她也漸漸著急起來,“自己沒什麼興趣愛好,也不喜歡社交,公司裡也是女職工較多,所以一個人落了單。”

在南東街道總工會組織的一次交友派對中,楊小姐通過所在企業工會報了名。“我原是陪同事一起來的,沒想到現在工會組織的交友活動這麼時髦!”她回憶道。在這次活動中,楊小姐參加了假面舞會、知識問答等趣味游戲環節,結交了許多同齡年輕人。“大家年紀相仿,工作各不相同,聊起來很投緣。”活動之后,大家互加微信好友。兩個月后,楊小姐所在的企業工會主席告訴街道工會干部,楊小姐通過這次活動已經與一名男青年互生好感。

南東街道總工會副主席黃憲祖說,青年交友活動不僅僅需要工會組織積極作為,更需要專業人士的助力,“治療”一些青年職工不善交友的“頑疾”。

紅梅老師則表示,工會需要拉近與職工的距離,而她們就是工會延長服務的臂膀。在南東街道總工會舉辦的海灣森林公園青年職工交友活動中,單身的青年職工隔坐在一起,在主持人的帶領之下,跳起了“兔子舞”。剛開始,一些“兄弟連”“姐妹對”的青年比較害羞,不願動彈。工作室的工作人員們紛紛上前,帶動他們跳舞,再加之專業主持人的幽默話語,引得在場職工笑不可支,很快就活躍了現場氣氛,拉近了陌生職工間的距離。“在一些活動中,工會工作者沒有足夠的經驗,不懂得如何打開單身職工的心扉,作為為申城青年牽線30年有余的專業‘紅娘’,我們肯定更有經驗!”紅梅老師說。

據紅梅老師介紹,好的“紅娘”會挑選與候選人相適配的人,調整他們的婚戀心態,幫助他們正確擇偶。“南東梅園婚戀工作室”每月開展一次現場婚戀咨詢服務,年內舉辦兩次婚戀講座與指導。同時,還打通南東街道職工的交友圈,與陸家嘴街道、南京西路街道等相鄰街道聯合開展多次大規模的交友活動,形成以青年職工為圓心、各式活動為圓軸的南東青年交友輻射圈。

紅梅老師喜滋滋地說,前幾天,她又收到一對在國慶節喜結連理青年夫婦送來的喜糖。(記者 錢培堅)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