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全國工會權益保障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聚焦主責主業 著力深化改革創新

2018年11月15日08:06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工會權益保障工作會議11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召開,總結了近年來工會權益保障工作的經驗和成績。會議明確要求,著力維護職工勞動經濟權益,健全服務職工體系,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切實提升職工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焦開河出席會議並講話。

焦開河指出,近年來,各級工會深入貫徹“制度保障”,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切實履行工會基本職責,做好職工權益保障工作,在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深化集體協商、促進職工就業創業、維護職工收入分配和社會保險權益取得了積極進展,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和農民工服務取得了顯著成效。

焦開河強調,各級工會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同全總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中國工會十七大精神,完成好各項目標任務。要緊緊圍繞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聚焦主責主業,認真履行工會基本職責,在黨的事業中發揮作用。要堅持以“制度保障”為主線,圍繞勞動就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障等重點領域和困難職工、農民工等重點人群,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構建和諧勞動關系﹔要以困難職工解困脫困為重點,構建以精准幫扶為重點的服務職工體系,提升幫扶中心綜合服務職工功能,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滿腔熱情做好服務職工工作。焦開河要求,各級工會要提升服務職工能力,加強勞動關系發展態勢分析研判和工會幫扶工作智能化平台,更好滿足職工群眾美好生活需要。

此前,召開了全國工會集體協商五年規劃總結會議,通報了《中華全國總工會深化集體協商工作規劃(2014-2018年)》總結情況、集體協商質效評估體系的研究和試點情況。5年來,在各級黨政重視支持和工會組織的大力推進下,集體協商建制率目標圓滿完成。截至2017年,全國簽訂綜合集體合同140.25萬份,覆蓋369.97萬家企業、1.75億職工﹔簽訂工資專項集體合同129.85萬份,覆蓋357.73萬家企業、1.62億職工。(記者彭文卓)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