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干部論壇

憑借著對待工作的恆心和對待職工的真心,王雁成為職工最體己的貼心人——

“有這樣的‘娘家人’我們很安心”

2018年11月20日08:56  來源:《工人日報》

在外資企業、山東煙台矢崎汽車配件公司,提起王雁,職工們心中都充滿暖意,充滿信賴。

從企業進出口部課長,到由職工民主直選的工會副主席,工作角色的成功轉換來自於職工對她的信任和擁護。正是憑借著對待工作的恆心和對待職工的真心,讓王雁在贏得外方肯定的同時,也成為職工生產生活中最體己的貼心人,成為當地外商投資企業工會主席中的標杆人物。

“不能辜負職工對我的信任”

“為職工維好權、服好務、做好事、鋪好路,是工會主席的職責所在,我不能辜負大家的信任。”對於自己的職責,王雁常記在心。

入廠17年來,從進出口部操作員到課長,她始終以勤奮嚴謹的工作態度,立足崗位干事創業,取得了驕人業績。作為兼職工會副主席,從工會組織籌建到發展壯大,她始終以維護職工權益、協調勞動關系、促進企業發展為己任,團結帶領工會組織發揮橋梁紐帶作用,開展各項工會工作,為企業穩定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也因此獲得了山東省勞動模范、山東省富民興魯勞動獎章等榮譽,並當選為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

作為山東省出口創匯大戶,煙台矢崎汽車配件公司進出口業務量大,工作復雜。2001年剛進入進出口部工作時,王雁既無從業經驗,也不具備專業知識。面對挑戰,她從基層做起,刻苦鑽研業務知識和專業技能,先后考取了報關員、報檢員、電子口岸系統操作員等專業資格証書,掌握了豐富的外經貿和進出口業務知識,逐漸成長為行業的拔尖人才和優秀管理人員。

2003年,王雁由職工直選當選為公司工會副主席。

“不能辜負職工對我的信任。”為此,王雁從零開始邊學邊干。從工會各種文件資料的擬稿撰寫,到召開工會會議的籌備安排和選舉組織﹔從每年各種工會活動的創意策劃、人員安排和表單做成,到與外部合作方具體事務的洽談聯絡和細節確認等等,所有工會工作的瑣碎細節,她都事必躬親,安排周到。憑借著對職工負責的態度和對工作的熱愛,她無怨無悔地堅持下來。

“為職工解憂就是為企業創效”

“我們的工作就是為職工解憂,沒有后顧之憂,職工就能用最大的熱情參與到企業發展當中,為企業創造最大效益,營造和諧民主的企業氛圍。”作為兼職工會副主席,王雁把維護職工權益作為頭等大事,從工資支付、保險繳納到職工伙食、休息休假等,隻要事關職工利益,她必據理力爭。

十幾年來,通過工會主動參與和職代會審議等形式,在《員工從業規則》制定、職工工資、獎金發放、休息時間調整、食堂改革、企業低谷時期職工待遇等方面,都看到了王雁的身影,工會積極參與方案研討和審議,監督方案的落實,切實保障了職工經濟、安全、文化、民主等各方面權益,使企業各項勞動保障制度執行規范,職工工資實現集體協商和合理增長,勞動合同簽訂率達到100%。

曾經,在公司訂單直降為零的困難時期,工會主動協調,保証職工工資和保險按時發放繳納,職工正常生活得到了保障,也保証了企業穩定和社會安定,得到地方政府的肯定和社會贊譽。

王雁也是工會女職工委員會主任,公司女職工佔多數,是生產經營的主力軍,做好女職工工作是公司和工會工作的重中之重。王雁結合企業特點,把女職工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和涉及女職工特殊利益的問題作為工作重點,維護女職工的合法權利和特殊利益,力求做到女職工權益全面保障。

涉及女職工切身利益的“四期”保護、職工培訓、勞保用品、帶薪休假等內容,工會都通過集體協商寫入集體合同和女工專項合同,並實時跟蹤督促各項特殊待遇的落實。通過王雁的努力,工會還為懷孕女工發放醒目顏色的工作服、舉辦孕期知識講座、在食堂設置孕婦窗口、設置適合孕期生理特點的孕婦生產專線和愛心媽媽哺乳室等,對特殊時期女工進行細致的照顧和關愛。

做職工的貼心大姐

“王主席對每個職工都很關心,有這樣的‘娘家人’我們真的很安心。”在職工心中,王雁就是他們的貼心大姐。

從做職工“貼心人”入手,王雁一方面通過工會組織職工座談會、親情訪問活動等加強企業和職工間的溝通交流,密切企業與職工間的關系﹔另一方面,通過定期組織運動會、歌手比賽、球賽、親子游園會等文體娛樂活動,豐富職工業余生活,增強企業向心力和凝聚力。她還主動與周邊男職工較多的大企業聯系舉辦青年聯誼會,為單身職工牽線搭橋﹔根據外地職工多的實際情況,將工會作為職工的“娘家”,連續5年為外地職工操辦熱鬧的集體婚禮﹔年底,還通過為春節返鄉員工安排上門售票和組織包車服務、為不回家過年員工准備年夜飯等活動,讓職工感受到企業如家般的溫暖。

對困難職工,她每年定期進行摸底建檔、慰問探望﹔對突遭意外或大病致困的職工,她帶頭捐款並通過工會組織全廠募捐活動。曾有一位女職工懷孕時突發紅斑狼瘡和腎病住進重症監護室,卻因家庭困難導致無法接受救治,得知消息后,王雁馬上通過工會申請特批1萬元救助金當天就送到醫院,隨后組織職工捐款,挽救了該職工生命。(記者 楊明清 通訊員 宋潔 李茜)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