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匯聚奮力追趕超越的強大力量

郭大為

2018年11月20日08:46  來源:《工人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發表的重要講話,精辟闡釋了新時代工人階級和工會組織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政治道路和肩負使命擔當的偉大意義,是指引中國工運事業健康發展,推動工會工作開創新局面、譜寫新篇章的強大思想武器。要把總書記重要講話的思想精髓作為推動工運事業發展的首要政治任務,以學促干,努力把工會建成推動追趕超越、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建成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主要陣地,建成維護職工權益、服務廣大職工的“溫馨之家”。

黨中央的重視關懷讓億萬職工長志氣

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大會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入總結了過去5年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取得的成就和經驗,緊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主題,對中國工運事業發展和工會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

精神鼓舞是強大的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發表的重要講話,站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方位,精辟闡釋了新時代工人階級和工會組織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政治道路和肩負使命擔當的偉大意義,具有極強的政治性、思想性、實踐性,是指引新時代中國工運事業健康發展,推動工會工作開創新局面、譜寫新篇章的強大思想武器。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邃、飽含深情,寄予廣大職工和工會工作者殷切期望,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工人階級、工運事業發展和工會工作,深切關愛廣大職工群眾,尊重勞動、尊重創造的宏闊視野、博大胸懷和偉大情懷。

各級工會要以此為強大的精神動力,團結引導廣大職工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遠聽黨話、跟黨走,以實際行動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以堅定的信念、奮斗的姿態、務實的擔當,團結帶領工會干部和廣大職工建功新時代。

學深悟透新精神是做好干實一切工作的關鍵

要學好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國工會十七大精神,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思想精髓作為推動工運事業發展的首要政治任務,以及匯聚廣大職工智慧和力量的思想基石、精神引擎。要以學促干,努力把工會建成推動追趕超越、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建成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主要陣地,建成維護職工權益、服務廣大職工的“溫馨之家”。

學習的目的在於運用。為了學習好、宣傳好、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國工會十七大精神,陝西省總工會領導和中國工會十七大代表將率先行動,帶著大會新精神,帶著責任,帶著思考,帶著問題,深入一線,開展大調研、大走訪,以此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服務大局、助力發展。“往職工中走”,深入工廠、車間、班組,面對面宣講解讀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國工會十七大精神。“往心裡做”,圍繞職工待遇落實、文化設施建設、權益維護保障、困難職工解困以及脫貧攻堅工作,摸清實情,找准問題,研究措施,進一步密切與廣大職工群眾的關系,增強干事創業的勁頭,凝聚改革發展合力。“往實處落”,堅持問題導向、效果導向,突出工會組織密切聯系職工群眾職能作用的發揮,緊扣增強“三性”,去除“四化”的時代課題,堅持加強基層、服務職工,重點對工會組織體制、運行機制、管理模式、工作方式以及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黨的建設等方面存在的問題進行調查研究,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國工會十七大精神為指導,形成一些好的工作思路和舉措。

工會組織橋梁和紐帶作用的發揮重在匯聚力量、推動發展

工人階級是我們黨最堅實最可靠的階級基礎,是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主力軍,是維護社會安定的強大而集中的社會力量。工會組織作為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在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中肩負著重大責任,必須把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作為推進工會工作創新發展的根本要求。

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落實到工會各項工作中去,把黨的意志和主張落實到廣大職工中去。要在貫徹新發展理念、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大局中找准工作定位,從容推進工會改革向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拓展,一件事接著一件事做。要採取“深進去”自我評估、“沉下去”縱向督察、“走出去”橫向學習相結合的方式,在抓隊伍、建機制、補短板、強功能、增實效上下功夫,激發創新創造活力,增強發展動力動能。要不斷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依靠工人階級,團結工人階級,調動工人階級,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最大限度把農民工吸納到工會組織中來,共同圍繞發展任務的落實,深入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以扎扎實實的工作推動高質量發展。

要牢固樹立以職工為中心的思想,把執行黨的意志的堅定性和為職工服務的實效性統一起來。要強化“服務職工就是服務發展”的理念,以基層為先、職工為本、服務為責、實效為要,健全服務機制,暢通服務渠道,完善服務舉措。走好群眾路線,設立“網上職工工作部”,加快“智慧工會”建設,提高服務效能。要常態化、制度化落實職工各項權益,為職工提供精准化、精細化、普惠性服務,重點做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去產能過程中職工權益維護工作,用心用情用力為職工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讓廣大職工體面勞動、舒心工作,有更多的幸福感、獲得感和歸屬感,真切地感受到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要健全完善源頭參與、維權維穩、民主協商三大機制,用制度保障為職工說話、替職工辦事,促進勞動關系和諧,優化營商環境。

要擔負好團結引導廣大職工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要堅持大抓基層的導向,強化“落實到基層、落實靠基層”的理念,堅持黨建帶工建,工建服務黨建,把工會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要樹立“給職工培訓就是給職工提升技能,給職工培訓就是給職工增強本領”的理念,建好工運學院,加強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創建,辦好職工大講堂,促進職工技能升級擴容。要深入開展“中國夢·勞動美”主題教育,教育廣大職工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要從嚴治會、依法治會,加強工會自身建設,強化對工會干部的教育、監督和管理。要大力倡導對職工群眾一股親勁、抓工作一股韌勁、干事業一股拼勁的“三股勁”精神,努力打造“政治上靠得住、作風上過硬、工作上有本事、職工群眾信得過”的戰斗堡壘,讓黨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穩固,讓推動發展的力量更加強大。

(作者為陝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