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重要論述的豐富內涵

李睿祎

2018年11月20日08:47  來源:《工人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重要論述集中體現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其內容十分豐富,思想極為深刻,是學習貫徹工會十七大精神的重中之重。這些重要論述豐富和發展了黨的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理論,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創新發展的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

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強調,要深刻領會黨中央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重要論述的精神實質,結合實際落實到工會工作全過程和各方面。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重要論述集中體現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其內容十分豐富,思想極為深刻,是學習貫徹工會十七大精神的重中之重。

一是堅持黨對工會工作的領導。堅持黨的領導,是做好工會工作的政治原則和根本保証。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工會工作是黨的群團工作、群眾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治國理政的一項經常性、基礎性工作。各級黨委要加強和改善對工會的領導,注重發揮工會組織的作用,為工會工作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

中國工會自誕生之日起就同黨的事業緊密相連。堅持黨的領導,是政治立場和政治原則,也是工作准則和具體要求。工會所有工作最終都要體現到引導職工群眾自覺堅持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上來,體現團結引導職工聽黨話、跟黨走上來,讓黨的領導具體而深入地落實到職工群眾中去,是工會工作的政治責任。

二是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是黨和國家始終堅持的根本方針。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鞏固工人階級的領導階級地位,充分發揮工人階級的主力軍作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要貫徹到黨和國家政策制定、工作推進全過程,落實到企業生產經營各方面,做到在政治上保証、制度上落實、素質上提高、權益上維護,更好地把廣大職工群眾緊緊團結在黨和政府周圍。

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是我們黨的一個突出政治優勢,也是我們黨的一貫主張。不論時代怎樣變遷,不論社會怎樣變化,我們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方針都不能忘記、不能淡化,我國工人階級地位和作用都不容動搖、不容忽視。

三是堅持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根本上要靠包括工人階級在內的全體人民的勞動、創造、奉獻。工會要牢牢抓住這個主題,把推動科學發展、實現穩中求進作為發揮作用的主戰場,組織引導廣大職工在改革發展穩定第一線建功立業。

中國夢的提出為我國工人運動指明了前進方向。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是時代的重托、歷史的使命,最大限度地體現了廣大職工的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為廣大職工發揮主力軍作用、展現主人翁風採提供了寬廣舞台。

四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是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發展的正確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重要組成部分,深刻反映了中國工會的性質和特點,符合我國國情和歷史發展趨勢。要始終堅持這條道路,不斷拓展這條道路,努力使這條道路越走越寬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是在黨的領導下,中國工會經過長期實踐探索,在改革開放新時期特別是在新世紀新階段逐步形成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毫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全面把握“六個堅持”的基本要求和“三統一”的基本特征。這些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的內在關系。

五是堅持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是引領教育廣大職工的重要抓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家的富強、社會的進步、民族的振興,不僅要靠生產力的發展和物質財富的創造,也要靠先進思想和崇高精神的引領。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這些重要論述是引領教育職工、弘揚民族精神的重要抓手。

六是堅持高舉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旗幟。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是工會組織的基本職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工會要堅決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把竭誠為職工群眾服務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維護職工權益是由工會的屬性和職工的意願決定的,是工會組織安身立命之本。工會要贏得職工群眾信賴和支持,必須高舉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旗幟,扎扎實實解決好職工群眾最困難最憂慮最急迫的實際問題。滿足職工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需要工會做好服務職工群眾工作,堅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廣大職工身上,從大處著眼、小事做起,努力為職工群眾排憂解難,成為職工群眾信得過、靠得住、離不開的知心人、娘家人、貼心人。

七是堅持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工會改革方向。增強工會工作和工會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是工會改革的方向,是推進工會工作創新發展的根本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工會工作,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政治性是工會組織的靈魂,先進性是工會工作的重要著力點,群眾性是工會組織的根本特點。

要切實保持和增強工會工作的政治性,把堅持黨的領導同工會組織依法依章程獨立自主開展工作有機統一起來,承擔起引導職工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要切實保持和增強工會工作的先進性,組織動員職工在改革發展穩定第一線建功立業。要切實保持和增強工會工作的群眾性,准確把握和推動解決職工所需所急所盼,增進對職工群眾的真摯感情。

八是堅持加強基層工會建設。堅持加強基層工會建設,是工會工作彰顯活力的基礎和關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以職工為中心、讓職工當主角,眼睛向下、面向基層,力量配備、服務資源向基層傾斜,著力擴大覆蓋面、增強代表性,著力強化服務意識、提高維權能力,著力加強隊伍建設、提升保障水平,切實增強工會組織的凝聚力。

要創新基層工會工作理念和方法,把工作做到所有職工中去,把更多職工吸引到工會中來,使工會工作更貼近基層、貼近職工。要真正做到工作重心下移,把更多的人力、物力、財力投入基層工會,為基層工會開展工作創造良好條件。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涵蓋了工會工作各領域、各方面,其關鍵是堅持黨的領導,根本是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重點是維護職工權益、服務職工群眾。這些重要論述豐富和發展了黨的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理論,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創新發展的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

(作者單位:全國總工會研究室)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