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採取以案釋法、以法論事等方式,宣講法律法規

新疆為農民工提供常態化公益法律服務

2018年11月22日08:35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伊寧縣總工會深入紡織服裝產業園3家企業,通過簽名、現場解答疑問、散發宣傳資料等形式,向園區農民工集中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活動——這是今年2月自治區總工會會同有關部門啟動“尊法守法·攜手筑夢”服務農民工公益法律行動以來,新疆各地州積極開展農民工公益法律服務的一個縮影。

據記者了解,該活動由自治區總工會、自治區司法廳和新疆律師協會聯合開展,採取實地服務和網上服務兩種途徑。通過公益律師、工會干部搭配高校師生的組隊模式,到各地州農民工集中的街道、社區、企業和建筑工地,採取以案釋法、以法論事等方式,深入宣講勞動法律法規,廣泛宣傳黨和國家有關農民工就業創業、子女教育、醫療衛生、文化生活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引導農民工尊法學法守法用法,促進自治區農民工公益法律服務常態化。

為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的農民工法律服務工作,新疆還充分運用工會和司法行政系統的網站、手機APP、微信等互聯網技術平台資源,面向企業工會和農民工推出“互聯網+”法律服務,多措並舉更好提供線上法律服務,切實提高對一線農民工的覆蓋率和精准度。

“農民工是推動國家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是產業工人的重要組成部分。新疆各級工會根據農民工特點集中開展普法活動,持續提高農民工理解和運用法律法規及政策的能力,加大為農民工公益法律服務力度,切實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公益律師等法律服務團隊也不斷提升服務職工維權的技能,引導農民工通過合法渠道和手段表達利益訴求,及時化解糾紛矛盾。”新疆自治區總工會黨組成員、教育工會主席索萍表示。(記者李元浩)

(責編:王楠、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