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中國工會十七大報告學習問答》

工會是如何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

2018年11月22日08:13  來源:《工人日報》

2017年4月14日,黨中央、國務院印發《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以下簡稱《改革方案》),在黨和國家歷史上首次就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專門進行謀劃和部署。各級工會會同有關部門抓好《改革方案》落實,推動產業工人隊伍不斷壯大、整體素質明顯提高,保障產業工人地位的制度更加健全,切實維護產業工人合法權益,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的產業工人隊伍。

一是把握正確方向。根據中央要求,全國總工會牽頭,會同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部門,研究起草《改革方案》,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武裝頭腦,在廣泛調研論証的基礎上,提出了改革的目標任務和5個方面25條改革舉措。

二是強化組織領導。成立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協調小組,全國總工會根據分工認真履行牽頭抓總職責,會同有關部門一道做好《改革方案》的宏觀指導、政策協調、組織推進和督促檢查工作。及時調整充實協調小組成員單位,研究貫徹落實《改革方案》的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安排,逐項細化時間表、路線圖,組成調研督查組分赴各地督促落實。各省(區、市)工會積極推動黨委、政府制定出台貫徹落實《改革方案》的實施方案或意見,一些省(區、市)成立了由黨委領導同志任組長的協調小組,加大推進實施力度,形成強大合力。

三是強化協作配合。全國總工會與協調小組各成員單位打破部門界限,制定出台一批涉及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重大問題的政策意見。比如,全國總工會與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研究起草,以中辦、國辦名義印發《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以國務院名義印發《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意見》﹔中央組織部重視提升產業工人政治地位、強化產業工人思想引領,加大在產業工人中發展黨員力度﹔國家發改委助推產業工人成長成才、提升產業工人待遇,將技能人才激勵計劃作為城鄉居民增收的重要組成部分﹔推動教育部強化職業教育和培訓,參與《職業教育法》的修訂,出台職業教育政策﹔工業和信息化部充分發揮“互聯網+”的助力作用,成立產業工人“網絡學習平台”專項工作小組﹔財政部提供財力保障,落實中央財政專項資金支持現代職業教育提升計劃,促進建立社會多元投入機制。

四是營造良好氛圍。《改革方案》出台后,各級工會迅即全方位、多渠道同步開展宣傳工作,在《人民日報》《工人日報》《求是》雜志等報刊上密集推出答記者問、評論員文章、署名文章,出版詳細解讀圖書,在主流媒體和新興媒體開設專題專欄,廣泛宣傳黨中央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決策部署,引導全社會關心支持和參與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掀起了學習宣傳貫徹熱潮。(李蕾)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