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奮進新時代 開創工會工作新局面

一場關於工會服務職工的特殊“採訪”

2018年11月23日08:29  來源:《工人日報》

“來,請問貴陽市工會同志,你覺得區縣工會服務職工工作應該如何創新?”11月16日,在貴州省工會服務職工工作現場推進會上,近百名工會干部“組團”觀摩銅仁市鬆桃縣總工會服務職工中心大樓,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楊再春臨時“客串”了一回記者,以採訪方式向工會干部提問:如何推動服務職工工作再上新台階?

進一步推動工會服務職工工作再上新台階,是貴州省總工會部署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同全總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國工會十七大精神的重點舉措之一。近期,貴州各級工會紛紛對困難職工幫扶中心進行轉型升級,服務方式再次創新、服務內容不斷豐富、服務形式更加多元。鬆桃縣總工會新建2200平方米工會服務職工中心大樓,突出職能發揮和載體平台功能,設置信訪接待大廳、勞動爭議調解中心、技能培訓中心、文體活動中心等,成為貴州縣區級總工會夯實陣地基礎、深化服務內容、創新服務方式的成功案例,因而被列為現場觀摩點。

上午10時,觀摩臨近結束時,楊再春對大家說:“今天我們換一個方式,我來客串下記者,採訪下大家對這次觀摩的感受。”

貴陽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嚴貴鈞拿起話筒,思考了幾秒鐘認真作答:“我覺得鬆桃縣總工會服務職工中心的功能設置有創意,縣裡獲得過勞模先進榮譽稱號的人物事跡都被展示出來,讓勞模精神代代相傳,值得借鑒。”

在鬆桃縣總工會服務職工中心一樓,工會專門辟出一塊地方設立“勞模館”,展示勞模事跡,職工群眾走進大廳就能看到充滿歷史元素的“勞模文化”。前來觀摩的許多工會干部,對此都很感興趣。

“好,再請畢節市總工會同志說一下感受。”楊再春將話筒遞給了畢節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陳明江。陳明江感慨地說:“畢節和銅仁都屬於西部省份相對欠發達城市,鬆桃工會的作為充分說明了,經濟水平的高低,並不決定著工會服務水平的高低。我們要認真學習,開拓創新。”

陳明江的回答引發了現場基層工會干部的共鳴。貴州是脫貧攻堅主戰場,工會干部們努力在扶貧工作中探索創新,提升服務職工水平。在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建工會·促就業”行動中,全省各級工會已建成服務驛站、愛心超市210個,1400名“專(兼)職+社工+志願者”工會工作者,活躍在服務易地搬遷群眾的第一線。

“最后一個問題,能否請鬆桃縣領導談一下如何支持工會工作創新?”楊再春將話筒遞給了鬆濤縣委副書記吳廷友。吳廷友說:“工會陣地建設始終是鬆桃縣委、縣政府十分關注的事,我們堅持從財力、物力上給予大力支持,積極為工會營造良好的工作環境。”他的回答贏得了陣陣掌聲。

目前,貴州各級工會服務職工載體和平台不斷夯實,各級工會服務職工中心、站(點)與工人文化宮、職工之家、職工書屋、愛心超市等,贏得廣大職工贊譽。

楊再春表示,下一步,貴州工會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會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國工會十七大精神,切實增強做好服務職工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做好城鎮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及時做好因各種原因返貧致困職工的幫扶救助﹔全力推進網上工會工作,突出“線上線下”一體化服務格局,各級工會要逐步實現為職工群眾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多層次服務,著力在“幫扶、普惠、助優”三方面下功夫﹔進一步開展好廣大職工(農民工)的服務工作,有序推進農民工市民化,繼續大力實施“雁歸圓夢”百千萬行動,安排更多的資金幫助廣大職工和農民工創業就業,扶持返鄉農民工創業示范企業。(記者 李豐)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