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中國工會十七大報告學習問答》

五年來工會困難職工幫扶工作有哪些新舉措?

2018年11月26日08:20  來源:《工人日報》

各級工會把廣大職工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積極參與社會救助、社會福利政策制度設計,抓好抓實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組織實施送溫暖、金秋助學、農民工平安返鄉等品牌活動,困難職工幫扶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一是強化制度保障。先后參加《慈善法》《社會救助暫行辦法》等有關社會救助、社會福利、社會公共服務方面的政策制度研究制定修訂。加強困難職工幫扶與社會救助體系銜接,推動將符合條件的困難職工納入政府救助覆蓋范圍。圍繞國家脫貧攻堅戰略,推動31個省級工會制定了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的實施意見。以精准幫扶為重點,全面掌握困難職工群體規模、分布、就業、收入、致困原因等情況,採取“四個一批”措施開展分類幫扶,做到底數精准、原因精准、措施精准、解困脫困精准。工會建檔立卡的困難職工由2013年6月的489萬戶下降到2018年1月的247萬戶。

二是加強幫扶工作信息化建設。與民政部共同下發《關於加強工會組織與民政部門困難職工家庭數據比對和信息共享工作的通知》,實現困難職工數據與社會救助信息、居民家庭經濟核對平台的數據共享。建設全國工會幫扶工作網上平台,通過雲計算、大數據處理、移動互聯網等新技術,為困難職工家庭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務。

三是拓展工會幫扶中心功能。與政府有關部門建立協同機制,政策幫扶、制度保障和社會資源服務相結合,將幫扶中心轉變成惠及更多職工的樞紐型服務平台,推動改善職工群眾特別是困難職工、農民工生活條件。五年來,全國工會困難職工幫扶(職工服務)中心籌集幫扶資金200.22億元,幫扶困難職工3620.27萬人次。

四是送溫暖、金秋助學、平安返鄉等工會幫扶工作品牌創新發展,實現送溫暖日常化、經常化、常態化。五年來,全國工會共籌集送溫暖資金202.2億元,走訪慰問企業103.41萬家、走訪職工家庭4152.9萬戶﹔共籌集金秋助學資金56.79億元,發放助學款54.81億元,資助困難職工和困難農民工子女286.92萬人。(郝帥)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