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中國工會十七大報告學習問答》

五年來工會是如何維護職工隊伍和工會組織團結統一的?

2018年11月29日07:58  來源:《工人日報》

各級工會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出發,立足工會組織特點和優勢,強化政治擔當,積極穩妥開展工作,努力維護職工隊伍和工會組織的團結統一。

一是針對重點領域、重點群體,加大工會組建力度,消除空白點,擴大工會組織覆蓋面。積極推進工會改革創新,夯實基層基礎,激發基層活力。

二是加強和改進職工思想政治工作,創新方式方法,引導廣大職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自覺抵制錯誤思潮,把廣大職工群眾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加強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政策闡釋和措施解讀,引導廣大職工正確對待改革過程中利益關系和利益格局的調整,依法理性有序表達訴求,做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的中流砥柱。

三是推動完善政府、工會、企業共同參與的協商協調機制,充分發揮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機制及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制度作用,推進企業民主管理工作制度化、規范化、法治化建設,促進企業民主管理工作創新發展,大力開展和諧勞動關系創建活動,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

四是開展職工隊伍穩定風險調研排查化解專項工作,強化協調聯動,加強對勞動關系矛盾新情況新問題的調查研究、風險評估和會商研判,總結推廣源頭治理勞動糾紛經驗,完善勞動關系調處和預防預警機制,及時排查、有效化解勞動關系矛盾風險隱患。

五是通過組建工會、購買服務、建立聯席機制、搭建服務平台、培育孵化工會領導或主導的社會組織等方式,加強對勞動關系領域社會組織的政治引領、示范帶動和聯系服務,延長工會手臂,拓寬工會組織參與創新社會治理和維護社會穩定的深度和廣度。

六是健全完善工會信訪制度。制定實施《全總領導接待職工來訪、閱批職工來信、包案處理職工信訪案件辦法》《工會信訪情況通報制度》《工會信訪工作責任制實施細則》等文件,工會信訪工作專業化信息化法治化建設穩步推進,保持了勞動關系穩定向好的總體態勢。 (張廣)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