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中國工會十七大報告學習問答》

工會是如何按照中央部署扎實推進改革試點工作的?

2018年11月30日08:06  來源:《工人日報》

各級工會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的意見》和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精神,緊緊圍繞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有力有序推進改革。全國總工會和上海、重慶市工會如期順利完成改革試點任務,取得階段性成效,創造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經驗,各級工會結合實際主動對接、及時跟進,形成了上下聯動、左右互動、整體推動的改革局面。

一是充分發揮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各項部署要求,健全全總黨組向黨中央請示、報告重要工作制度,完善工會受同級黨委和上級工會雙重領導體制,強化工會黨組織改革擔當,工會系統改革穩步推進、全面展開。

二是整合機構優化職能。改進領導機構人員構成,全總領導班子增設1名農民工兼職副主席和1名挂職書記處書記,全總執委會委員和主席團成員中,勞模和一線職工比例分別增至15.5 %和12.0%。優化全總機關職能和機構設置,將原6個職能部門整合為3個,新成立2個職能部門﹔5個生產類事業單位轉制為企業。各級工會扎實推進相關改革,取得積極成效。

三是夯實基層基礎。制定基層組織建設工作規劃,開展基層工會建設年活動和“強基層、補短板、增活力”行動,聚焦開發區(工業園區)等5大領域(行業),加大工會組建力度,推進貨車司機等8大群體入會,工會組織覆蓋面不斷擴大。制定加強基層工會建設的意見、工會基層組織選舉工作條例、推進基層工會組織和工會會員實名制管理工作方案等,加強基層工會規范化、標准化建設。完善基層聯系點、接待群眾來訪等5項聯系群眾制度,建立工會服務職工滿意度評價制度,構建以職工為主體的活動方式,工會與職工的聯系更加密切。

四是依托“互聯網+”建設工會網上工作平台,實施《全國工會網上工作綱要(2017-2020年)》,推動工會工作網上網下工作互動融合,深入推進“互聯網+”工會普惠性服務,積極開展網上教育和輿論引領。

五是改進和完善工會經費使用和管理。研究制定將更多的資金、資源向基層傾斜的制度辦法,全國工會經費全年收入的95%留在地方和基層工會,全總本級工會經費全年收入的70%用於對下級工會的補助。(張廣)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