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杭州市總多措並舉全面提高勞動者素質

2018年12月03日08:38  來源:《工人日報》

杭州市總工會近年來在全市職工中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推進勞動和技能競賽、技能培訓、技能幫帶、職工素質提升工程等,培養了一大批高素質勞動者。

於惠民就是其中一員。從電焊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到全國勞動模范,如今他已是杭州鍋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汽包自動焊接技能的領軍人物。於惠民領銜的勞模創新工作室,不僅攻克了許多焊接技術難關,還為企業培養了一批技術精湛的人才。

“黨的十九大提出,要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杭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鄭榮勝說,“提升廣大職工素質,是工會最本質的維權。職工素質提升了,才能更好地實現社會和諧、城市發展、企業興旺、自身成才。”

為了全面提高勞動者素質,杭州市總工會多措並舉。自2010年以來,杭州各級工會對45萬余名職工進行了免費技能培訓,幫助16萬多名職工實現了技能晉級。每年,市總都會同人社等部門舉辦10項以上市級一類技能大賽,各級工會也廣泛開展一系列建功立業勞動競賽、技能比武活動。2015年以來,杭州市總工會制定並實施了職工高技能人才激勵政策。截至目前,共對29074名晉級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的職工發放獎勵金額達1465萬元。

同時,杭州市總著力提高高技能人才的政治待遇、經濟待遇和社會待遇。截至目前,已開展兩屆“杭州工匠”認定工作,表彰60名“杭州工匠”,“杭州工匠”可一次性獲得獎勵2萬元,符合條件的申報市五一勞動獎章。逐步擴充市級職業技能帶頭人(技能專家)至300人,每月享受200元的技能專家津貼。

據悉,杭州市總連續多年選樹並續聘既有技術絕活、又樂於傳教的藍領職工為市級職業技能帶頭人,與區、縣(市)和企業三級聯動,形成三級職工技能帶頭人網絡。自2010年以來,全市累計選樹市、地區(產業)和企業三級職業技能帶頭人近15萬人次,幫帶徒弟1800余萬人次。(記者鄒倜然 通訊員張曉燕)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