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深圳龍崗區總實施協商能力提升計劃

12顆“種子”回企業根植協商技巧

開展47場次活動,培訓人員約210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工會工作者和職工協商能力

2018年12月04日09:02  來源:《工人日報》

11月30日,深圳市龍崗區坪地街道高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一場由來自23家企業的職工方、企業行政方和工會組織共同參與的對話協商能力提升培訓正在進行。龍崗區職業化工會工作者李園擔任講師,在她的循循善誘下,參與者全身心投入協商,真實表達所代表群體的意願,現場氣氛十分熱烈。

這是今年龍崗區總工會勞動關系雙方“溝通·對話·共贏”協商能力提升計劃有序開展的一個縮影。自9月以來,龍崗區總已累計開展47場次形式多樣的協商能力提升培訓,培訓人員約210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工會工作者的協商能力和職工的對話溝通能力。

今年5月,龍崗區總啟動“優化勞資溝通協商機制”改革,全面開展對話協商專項能力建設,打造一支有協商能力的骨干工會干部團隊﹔使工會干部、基層工會工作者及廣大職工掌握協商對話的技巧和工作方法。協商能力提升計劃重點分為3大板塊,即協商“種子”培養、對話協商實戰、協商技巧輸送。截至目前,已完成整個協商能力提升計劃的兩個階段。

在第一個階段,龍崗區總採取“企業工會組織成員+企業資方管理層代表+企業職工代表”的結構,組成12個協商能力提升小組作為協商“種子”,集中開展協商能力提升訓練。協商“種子”再把學到的方式方法帶回企業,改善企業與職工對話溝通協商機制。在第二個階段,龍崗區總圍繞“員工需要改善什麼”“員工如何與企業開展對話”“企業工會如何幫助職工”等主題,對12個示范點的企業職工代表開展兩輪入企回訪培訓。

為更好拉近工會干部與企業職工距離,龍崗區總從全區職業化工會工作者中選拔出10名明星講師,在培訓師的帶領下參與整個提升計劃。他們走進企業,與職工面對面溝通、對話,開展協商能力提升培訓。

“通過培訓,我掌握了與工人溝通的技巧,能夠快速找到工人的需求點並以此為切入點尋求合適的解決方案。”張弘是深圳市優思偉業通訊科技公司工會主席,作為協商“種子”成員之一,她舉了一個例子,過去讓車間工人離開時隨手關燈是靠扯著嗓門喊,工人反饋並不情願被“喊”,培訓后,她與工人溝通節約用電的必要,並將關燈一事分區域落實到具體責任人。如今,關燈成為工人的一種自覺。“企業的溝通環境通過解決一件件小事從而使整體得到改善。”

龍崗區總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區總將進一步開展對話協商能力交流研討會、對話協商能力提升研修班等培訓,提高基層工會組織在推動勞動關系雙方溝通協商方面的工作能效。(記者劉友婷 通訊員廖疆軍 歐陽嘉玉)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