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在阜新市總工會,百名聯絡員通過工作群直接對話工會干部,上傳的職工心聲不僅讓訴求及時得到滿足,也讓工會工作與職工需要“同頻共振”——

職工聯絡員:“零時差”幫你@工會

2018年12月04日09:27  來源:工人日報

“我們公司女職工多,但好多女職工對女性健康知識不了解。”保利民爆遼寧公司“付紅霞班”班長付紅霞在群裡@了阜新市總工會女工部。

“我們會邀請女性健康專家走進企業,為女職工提供健康講座。”女工部的工作人員立刻在群裡回應。

付紅霞隨即在群裡連發了3個鼓掌的表情。

這樣你來我往的互動場景每天都會在阜新市總工會職工聯絡員工作群裡出現。

今年3月16日,阜新市總從基層聘任了100名職工聯絡員,這支聯絡員隊伍將了解到的職工訴求“零時差”地反映到工作群,在群裡直接對話市總各部門工作人員,不少職工痛點在第一時間被解決。與此同時,及時上傳的“職工之聲”也讓工會工作多了職工視角,越來越成為職工需要的模樣。

截至10月末,職工聯絡員共提出意見建議400多條。今年9月,阜新市總對15名提出優秀合理化建議的職工聯絡員進行了表彰。

一個工作群串起百名聯絡員

今年3月開始,付紅霞有了新身份——職工聯絡員。

她告訴《工人日報》記者,她所在的班負責雷管生產,工廠遠離市區,“過去和市總工會根本接觸不上。”當上職工聯絡員后,她被拉進了職工聯絡員工作群,可以在這個群裡直接@市總各部門的工作人員“零距離”溝通。

此次,阜新市總聘任的100名職工聯絡員全部來自一線,多數為勞動模范、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或是技術狀元。

11月19日,職工聯絡員工作群出現了一條新消息:“阜新市總工會邀請您建言獻策,向您征集‘2019年為職工辦實事項目’”。阜新市總工會副主席王振貴告訴記者,現在市總開展重要工作時,都會征求“職工聯絡員”的意見建議,每次還會邀請部分聯絡員參與研討。

阜新市總5年工作規劃制訂、“阜新工匠”評選、職工職業技能競賽開展……這些阜新工會的“大事件”,付紅霞都被請到市總參與研討。如今,她儼然成了工會工作的“行家裡手”。

工會是職工的“娘家”,那麼,職工聯絡員就應該在職工與工會間架起“橋梁”。

按照這個思路,付紅霞在公司的15個班發展了15名“聯絡員”,通過找“聯絡員”傾聽職工之聲,召開職工座談會等方式,她對職工的心思了如指掌。

上傳的“職工之聲”件件有回音

職工聯絡員隊伍這支分散在基層的工會后援團,通過聯絡員工作群將“職工之聲”及時上傳,促使職工的痛點及時得到解決。

“我們是高危工種,女工45歲就退休了,回家后還想再干點什麼,卻沒有技能。”付紅霞將女工們的這個想法發布到工作群裡,市總推薦了月嫂、育嬰師、面點師等技能培訓項目。目前,已有20多名女職工參加了培訓,有的還拿到了職業資格証,並開始從事相關工作。

阜礦集團機械制造公司效益不好,連職工正常的勞動保護用品都沒錢購買。職工聯絡員、一車間主任孟繁明在工作群裡求援,為40多名危險工種的工人購買了大頭鞋、皮手套等勞保用品。

天津天士力(遼寧)制藥公司每年都為職工進行常規體檢,但從事生產藥品的一線職工擔心有患職業病風險。職工聯絡員景峰毅將這一顧慮上傳到群裡,得到工會重視,在工會的協調下,職業病檢查被列入體檢計劃。

阜新高新技術建設開發公司負責高新區市政設施維護和綠化帶養護,職工每天風吹日晒,工作非常辛苦,而過去每年的體檢隻針對女職工。職工聯絡員閆海霞建議所有職工都進行體檢,最終得到了採納。

職工需要什麼,工會就做什麼

職工聯絡員提出的很多點子被融入工會工作,更好地滿足了職工需求。

“市總舉辦的大齡單身職工聯誼活動規模雖大,但不利於男女間的交流。”職工聯絡員、阜新市中心醫院護士長何海玲建議,創新活動形式,讓男女職工在活動中有更多接觸的機會和條件。市總採納了這一建議,組織了郊游、趣味運動會等聯誼活動,參加人數少了,但交友效果好了。

恆大煤礦職工井下作業容易口渴但卻喝不到熱水,職工聯絡員陸海波建議工會在“送清涼”時給礦工贈送飲水機。市總經過調查了解到,井下不安裝飲水機主要因為需要接電,擔心不安全。他們與有關部門協商,最后用一種防護措施解決了安全問題,井下礦工第一次在採煤時喝上了熱水。

每年“送清涼”,送的基本都是茶、糖、西瓜,阜新快遞公司職工聯絡員原新亮提出,“快遞小哥”希望能送實用的遮陽用品。市總採納了這一建議,給170名“快遞小哥”送去了涼帽、冰袖。

阜新發電廠300MW等級火電機組集控值班員是一個特殊工種,市總歷年的職工技能競賽從未安排過這一工種,職工聯絡員張宇向市總反映了職工參與競賽的願望,市總在今年的技能競賽中專門設置了這一工種。(顧 威 記者 劉 旭)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