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民主管理

“我提一個建議”

——直擊大慶石化總經理民主聯系人會議

2018年12月05日08:14  來源:《工人日報》

“我是煉油廠的民主聯系人焦慶雨,我提的第一個建議是關於作業許可管理的……”

主持人宣布會議開始后,到場的45名民主聯系人依次開始發言。

11月27日,在大慶石化公司工會主辦的總經理民主聯系人會議上,聯系人共帶來77個問題,涉及安全生產、經營管理、環境交通、人事培訓和生活福利等5個方面。其中,涉及企業經營管理的問題和建議有30個,關於職工個人生活福利方面的建議有9個。

總經理民主聯系人會議是大慶石化公司工會的一個傳統工作,每年召開一次,已經走過20多個年頭。

會上,每一位到場的聯系人都要發言﹔不僅要提出問題,還要解決問題,公司機關各部門負責人都要到會當場回答代表的提問,就算是暫時解決不了的問題,要麼給出解決時間表、路線圖,要麼說清楚為什麼不能解決。

“一般在會議召開前的1個月我們會接到開會通知,開始著手調研、撰寫建議。”來自化建公司的聯系人孟令君一共帶了6份建議來參會。他說,所提的建議既有他自己在日常工作中的感受、感悟,也有來自身邊工友們的建議。

“化建公司作為二級單位有兩位民主聯系人。來參會之前,公司專門為我和另一位聯系人開了一次會,相關部室負責人和我倆一起研究了如何讓建議的主題更加突出,更好地反映來自基層的聲音。”

孟令君是2017年通過自薦和考核之后成為總經理民主聯系人的,那年,大慶石化有些二級單位——如煉油廠,由於報名人數多還採取了公開競選的方式,16名候選人中最終隻產生了4名聯系人。

每一位聯系人都非常重視這個兼職的身份,當作一份榮譽與責任,對於所提建議也是反復修改,字斟句酌。

這些經過反復推敲的建議在會上備受重視。11月27日的會上,17個處室和6個二級單位的主要負責人都當場作出了回應。

記者從一位參會人員處了解到,在去年的民主聯系人會議上,有兩個處室的負責人現場回復不清晰,被公司領導當場批評。這種情況在今年的會議上沒有出現。

本次會議上,一個新建小區職工入住人數逐漸增多,需要增設通勤車站點的建議被多位聯系人提及。客運中心相關負責人回應說,會后立即對這個新建小區入住人數和通勤車乘坐需求進行調研,條件允許的話將增設站點。

一些諸如涉及上級政策規定、人事改革等領域,難以立刻解決或無法解決的問題,相關負責人把難點和原因跟聯系人做了詳細、透徹的說明,以往一些工作中的誤會也借此得到了澄清。

比如,有聯系人提出,在機票折扣大、價格低,在可以減少出差天數的情況下還要求坐高鐵二等座,過於刻板,也浪費資金。通過財務部門負責人解答,大家才明白,原來在出差報銷申報系統裡,隻要多點一個“總會計師審核”的按鈕,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會上,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康志軍在總結時表態:“公司黨委和行政管理部門隨時為大家敞開大門,有什麼事兒都可以來問責管理層。”

公司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孫玉彬也在會議最后說,各位民主聯系人有權利通過自報家門的方式得到企業負責人和部門的優先接待,歡迎大家把自己發現的和職工反映的問題第一時間匯總上來,與管理層和部門溝通解決。

“中國工會十七大報告提出,要‘提高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工作覆蓋面和實效性’,按照這一要求,工會還將進一步拓寬民主聯系人的工作范圍,完善民主聯系人建議落實的機制,做好企業和職工之間的橋梁紐帶。”孫玉彬說。(記者 張世光)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