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民主管理

增強凝聚力創造力 調動積極性能動性 推動企業改革發展

貴州省逾7.5萬家企事業單位實行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制度

2018年12月05日09:28  來源:貴州日報

12月1日,筆者從省廠務公開民主管理聯席會議辦公室獲悉,截至目前,全省已建工會組織企事業單位8.15萬家,其中實行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制度的企事業單位達7.59萬家,建立職代會制度單位7.63萬家。

近年來,我省努力探索和開拓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實現的新途徑、新方法,取得明顯成效。對應全國廠務公開協調小組設置,將原由省委副書記任組長、13個部門組成的“貴州省廠務公開領導小組”改為“貴州省廠務公開民主管理聯席會議”,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袁周任召集人,省委組織部、省經信委、國資委、總工會、工商聯等為成員單位。各地方、各企事業單位參照省的做法,均建立相應領導機構,切實加強對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的組織領導。

一方面,堅持完善頂層設計,注重過程規范,以省委、省政府名義先后印發了《關於國有企業實行廠務公開進一步加強民主管理的試行意見》等,以省廠務公開民主管理領導機構及各成員單位名義單獨或聯合下發了《貴州省基層單位廠務公開工作標准(試行)》《貴州省企業職工代表大會操作規范(試行)》《關於加強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工作規范化建設的指導意見》等一系列制度文件。

遵義市始終把加強職代會制度建設作為基礎性工作,持續跟進,明確規定“凡是企業重大決策,都必須經職代會討論審議﹔凡是重要改革方案,都必須經職代會審議通過﹔凡是涉及職工安置、薪酬待遇和生活福利的重要事項,必須經職代會審議決定”。仁懷市廠務公開民主管理組織領導機構堅持一月一通報,半年一檢查,年終做好考核評比工作,有效提升了企業和職工參與民主管理的積極性。

另一方面,我省突出工作重點,緊扣發展主題,著重依托“和諧企業大創建”“公開解難題、民主促發展”“廠務公開民主管理示范單位”創建等活動為載體,在促進企業發展中,注重廠務公開民主管理職能作用的發揮。每年開展“勞動關系和諧企業”創建,突出在規范勞動用工、工資合理增長、勞動條件改善等方面用力。堅持推行廠務公開與企事業單位黨風建設、班子建設、隊伍建設、文化建設等相結合,推動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向企事業單位經營管理重大問題、職工關心熱點難點問題、黨風廉政建設重點領域、企事業文化建設重要環節延伸。

貴陽市把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內容與非公企業文化建設緊密結合起來,使企業主了解民主管理、支持廠務公開,充分調動非公企業參與廠務公開民主管理的積極性。貴州森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貴州景峰注射劑有限公司等企業通過主動公開、精細公開,把企業文化和民主管理有效結合,提升了企業管理水平。

與此同時,強化示范引領,助推創新發展,把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列入各級各單位常年開展的調查研究和督查考核活動,對有特色、有亮點的單位,及時總結經驗,大力宣傳推廣。堅持發揮典型示范帶動作用,把推行廠務公開民主管理與解決企業改革發展重點難點,與開展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提高職工技能水平和技術創新能力相結合,有效解決了企業發展和職工所思所盼的問題。截至目前,全省已命名“省級廠務公開民主管理示范(先進)單位”692家。廣泛開展“節能減排五小活動”和“金點子”合理化建議征集評選等主題活動,幾年來共征集合理化建議10.31萬條、採納使用8.2萬條,有效促進了企事業單位經濟效益和環保效益同步發展。如:貴州航天電器股份有限公司建立小改小革合理化建議評比獎勵辦法,全員參與開展立足崗位持續改善活動,截至去年底,收到並實施改善項目8.85萬項,據不完全統計實現效益2.02億元,發放獎勵資金1485.96萬元。

此外,以業務培訓為抓手,提升專業素養,制定下發《貴州省職工素質建設工程五年規劃(2016-2020年)》,把包括職工代表在內的廣大工會干部和職工群眾納入各級年度培訓計劃。每年省、市(州)針對本級和縣(市、區)開展培訓都在800人以上,縣(市、區)針對本地區及企事業單位培訓人數在200人以上,各企事業單位基本上都將職工代表培訓工作列入職代會實施辦法(細則)。貴陽市堅持市、縣、鄉、企四級培訓制度,把職工代表培訓納入職工素質提升工程。仁懷市堅持每年舉辦一期以上全市企事業單位分管領導、工會主席和工會干部培訓班,不斷提高工會干部的專業素質和能力。(通訊員 程瑞林)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