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中國工會十七大報告學習問答》(15)

如何深刻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 ?

2018年12月05日08:15  來源:《工人日報》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個系統完整、邏輯嚴密的科學理論體系,思想內涵十分豐富,既包括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各方面的基本問題,也包括對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領域作出的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概括地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要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其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集中體現在黨的十九大報告精辟概括的“八個明確”基本內涵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十四個堅持”基本方略之中。“八個明確”基本內涵偏重於新時代條件下理論層面的概括和凝練,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科學社會主義在當今時代的理論思考和理論貢獻,主要從理論上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支撐整個思想體系的四梁八柱﹔“十四個堅持”的基本方略涵蓋對黨的治國理政重大方針、原則的最新概括,是行動綱領層面的展開,主要從實踐上回答“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路線圖”和“方法論”。“八個明確”基本內涵和“十四個堅持”基本方略相互融合、有機統一,共同組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系,凝結著我們黨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經驗總結,是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拓展和升華。

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關鍵要准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深刻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根源於黨的十八大以來所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產生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肩負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具有深厚的實踐基礎和時代基礎,必須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學用一致,堅持學而信、學而思、學而行,以更好引領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王嬌萍)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