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全總、司法部、全國律協聯合下發通知

深化“尊法守法·攜手筑夢”服務農民工公益法律服務行動

“兩節”期間,重點為被拖欠工資的農民工提供法律咨詢、勞動爭議調解、仲裁訴訟代理等公益法律服務,解決農民工權益維護問題

2018年12月06日08:22  來源:《工人日報》

新一輪服務農民工公益法律服務行動已拉開帷幕。全國總工會、司法部、全國律師協會日前下發《關於開展2018年“尊法守法·攜手筑夢”服務農民工公益法律服務行動的通知》,將於2018年12月至2019年3月間,由工會、司法、律協組建“律師志願者+工會干部”服務分隊,面向廣大農民工特別是來自貧困偏遠地區和被拖欠工資的農民工,開展公益法律服務行動,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這已經是三部門第二年開展服務農民工公益法律服務行動。

此次活動致力於引導農民工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增強其法律意識,以理性合法方式維護自身權益,並督促企業經營者依法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促進勞動關系和諧穩定。活動期間,將通過多種渠道,充分發揮律師專業特長和職業優勢,並為工會干部深入基層、深入職工群眾搭建平台,切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

據了解,活動內容聚焦政策理論宣講、勞動法律法規宣講和公益法律服務等三方面。在向廣大農民工深入宣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以及中國工會十七大精神的同時,在首個全國“憲法宣傳周”活動和“兩節”期間,還將加大勞動法律法規政策的宣傳力度,重點講解涉及農民工勞動和社會保障權益維護的法律法規政策內容,宣傳國家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政策措施,以及解決勞動爭議的途徑、方式,提升農民工法律意識和法治素養。

值得關注的是,活動期間,律師志願者將深入農民工集中的鄉鎮、街道、社區及工地、車站、碼頭等場所,並通過網絡平台,為廣大農民工提供法律咨詢、勞動爭議調解、代書代理、幫助申請法律援助等公益法律服務,引導農民工以理性合法的方式維護自身權益。同時,還將為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提供勞動用工法律風險診斷評估、法律決策咨詢等“法治體檢”服務,幫助企業規范用工、健康發展。

“兩節”將至,這一行動將重點為被拖欠工資的農民工提供法律咨詢、勞動爭議調解、仲裁訴訟代理等公益法律服務,解決農民工權益維護問題,並在必要時通過異地聯合服務切實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記者鄭莉)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