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妥善保存証據 不以違法行為追要

青海用“一封信”教農民工討薪“技巧”

2018年12月06日08:46  來源:《工人日報》

為維護勞動者特別是農民工報酬權益,青海省解決企業拖欠工資問題工作領導小組日前發出《致廣大農民工朋友的一封信》,提醒農民工發生拖欠工資問題時,要及時投訴反映,妥善保存好相關証據,掌握途徑和方法,依法理性維權。

《一封信》中說,勞動報酬是農民工維持生活和發展的基本需要,是農民工家庭幸福的物質基礎,也是農民工最關心的核心權益。近年來,針對農民工欠薪問題青海各級政府採用多種措施進行整治,但由於各種原因,侵犯農民工合法權益的問題時有發生。如果遇到勞動保障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時,可向用工所在轄區的勞動保障監察機構進行舉報投訴。

同時,農民工要妥善保存好相關証據材料,搞清楚所在工地的項目名稱、施工企業名稱、項目(勞務)負責人姓名和聯系電話等,盡量提供勞動合同或勞務協議、上崗証、結算單、工資欠條、出入証、考勤表等,防止日后追要工資時沒有憑據。

《一封信》還提醒農民工朋友,對於一般性拖欠工資案件,准備好相關欠薪依據后可直接向當地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投訴反映,不能按照習慣等到春節前后再反映,由於案件集中、工作量大,受人力和時間所限不能及時維護農民工的薪酬權益。工程建設領域凡涉及挂靠承包、違法分包、轉包、拖欠工程款等造成的欠薪案件,可向住房城鄉建設、交通運輸、水利等工程建設行業主管部門舉報投訴。

同時,提醒農民工通過依法理性維權,不要以爬塔吊、爬樓頂、封門堵路、圍堵政府部門等違法行為追要工資,更不得以追要工資名義幫助施工企業或包工頭討要工程款。對採取非法手段追要工資或以拖欠工資為名討要工程款,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公安機關將依法予以治安處罰﹔涉嫌犯罪的,將依法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記者邢生祥)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