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推進改革的“先手棋” 做強主業的“助推器”

山東工會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

2018年12月07日08:09  來源:《工人日報》

目前,為貫徹落實工會十七大精神,山東省各級工會正在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創新已成為山東工會推進改革的“先手棋”、做強主業的“助推器”。山東省委副書記、省總工會主席楊東奇指出,要以改革創新加強工會自身建設,樹立大抓基層的導向,把工會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更加充滿活力,為新時代山東工會工作走在前列提供堅強保障。

山東各地工會以創新夯實基層基礎,激發基層工會活力。濟南市總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履行職責能力,打造“互聯網+法律援助”新模式,解決服務職工“最后一公裡”問題。濰坊市總在全市推廣了國有企業、規模以上非公企業、外商投資企業、小型非公企業、行業、區域、社區簽訂女職工特殊權益保護專項集體合同“七種模式”,切實提高女職工特殊權益保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山東各地工會組織還圍繞創新,在服務好職工方面積極主動作為。淄博市總實施“愛·工惠”會員服務平台建設,創新打造服務職工網絡陣地,開辟互聯網時代職工入會新路徑﹔臨沂市總創新實施“工惠樂學”項目,為職工提供免費技能教育培訓服務,著力職工素質提升,豐富職工文化生活。

截至目前,山東工會推出45項優秀創新成果,並通過成果發布、媒體宣傳、經驗交流、會議推廣等形式,促進形成工作創新與成果轉化的“比翼雙飛”,成為工作品牌的“孵化器”。德州市總在推進企業工會與行政溝通協商機制建設中,實施一企一策,倡導模式引領,著力打造“禹王模式”“星光模式”等一系列協商案例,發揮了輻射帶動作用。

“貫徹落實工會十七大精神,我們要持續深化工會改革創新,組織動員職工在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中建功立業,不斷煥發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生機活力。”山東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劉貴堂表示。(記者叢民 通訊員劉曉林)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