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首屆全國地質勘查行業物探職業技能大賽總決賽舉行

在競賽中選拔高素質物探技能人才

2018年12月07日08:13  來源:《工人日報》

12月4日至6日,2018年中國技能大賽“勞雷杯”首屆全國地質勘查行業物探職業技能大賽總決賽在廣東工貿職業技術學院舉行。本屆競賽為國家級二類競賽,由中國礦業聯合會、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中國能源化學地質工會全國委員會共同主辦。

地球物理勘探是最常用、最關鍵的地質勘查方法。本次競賽是物探工種首次舉辦全國性職業技能競賽。競賽包括筆試和實操兩項內容,實操項目包括磁法、電法和岩石定名。

12月4日上午,在岩石分類與物性比較考核考場,來自全國各地的代表隊穿著各色工裝,一手拿著考官現場發的岩石細致觀察,一手將答案寫在答卷上……同場競技、展示技藝,對於參賽隊員們來說,這是全國地勘行業的一次大練兵、大比武,也是地勘行業建設產業職工隊伍、轉型創新發展的交流會。

據不完全統計,有近3500名職工參與競賽相關選拔與技能培訓,佔專業從事物探工作職工總數的三分之一。經過層層選拔、激烈角逐,最終82名選手脫穎而出參加總決賽,他們代表了我國地勘行業物探工種的最高水平。其中產生了11位省級五一勞動獎章,35位省級技術能手。

來自遼寧省的選手張嵐峰從事地質勘查行業已有8年。“地質勘查行業條件較艱苦,需要適應各種環境與氣候,在山區有時候一呆就是半年。”他說,“口渴了在河溝裡喝上幾口,天晚了搭帳篷住在深山裡,這就是地勘職工經常面對的工作狀態。”

“長期以來,廣大地勘職工艱苦奮斗,無私奉獻,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為新中國打破經濟封鎖和中國工業體系建立,作出了卓越努力和巨大貢獻。”

中國能源化學地質工會主要負責人表示,目前,物探高技能人才緊缺,一定程度上制約了行業發展,培養一支高素質物探專業人才隊伍顯得尤為迫切。本屆競賽是深入推進“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勞動和技能競賽的主要舉措,致力於為地勘行業培養和選拔高素質技能人才搭建平台,全面提高地勘行業職工隊伍整體素質。

據悉,本屆競賽中獲得總決賽第1名的選手,將由中國能源化學地質工會向全國總工會申報授予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前3名的選手由人社部授予全國技術能手。(記者劉友婷)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