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金秋”筑夢 讓愛飛翔

——河南省總工會“金秋助學”活動綜述 

2018年12月10日08:58  來源:河南日報

“有工會的幫助,女兒上大學才這麼順利。”沙粉菊高興地說。幾年前,家住周口市的沙粉菊的女兒被西南財經大學錄取,但昂貴的學費,使她和家人感到走投無路。抱著試試看的想法,她向市總工會寫了申請,經市幫扶中心核定批復后,很快就領到了3000元助學金。

在我省,像沙粉菊女兒一樣得到過“金秋助學”助學金的學子還有很多。自2004年以來,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全國總工會關於開展幫扶困難職工工作的要求,省總工會把積極協助黨委、政府解決困難職工和困難農民工子女上學難問題作為幫扶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聯合省教育廳,廣泛深入持續開展金秋助學活動。目前,全省累計籌集助學資金11億元,資助困難學子49.19萬人次,成為黨政認可、職工擁護、社會贊譽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陽光工程”。

助學路上一個都不能少

今年高考,安陽市第二中學的高纖慧以優異的成績被河南財政政法大學錄取。可重病母親高額的醫療費已經壓得這個家喘不過氣來。考慮到學費,這讓高纖慧怎麼都高興不起來。

“不讓一個貧困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輟學”,是省委、省政府在關於困難職工子女上學問題上多次提出的要求,也是河南省總工會身體力行追求的目標。在我省的助學行動中,工會系統“金秋助學”活動每年都是“重頭戲”,全省各級工會組織每年7月至8月組織力量、成立專門機構、落實責任到人,確保每一名符合條件的困難職工子女都能得到及時救助。

經過安陽市總工會的幫助,高纖慧獲得了3000元的助學金。“我會將這份溫暖銘記於心,用萬分的努力去回報今日的雪中送炭。”在今年安陽市“百局百企幫千生”金秋愛心助學活動資助儀式現場,高纖慧代表受助學生發了言。

寒門學子求學不易。助學路上,省總工會通過不斷完善機制,讓學子們不在因家境貧寒而掉隊。

細化操作精准助學更有利

不讓一個貧困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輟學,也不能讓助學金消耗在沒有困難的學生身上。每年高考之后,各縣(市、區)、產業工會積極指導各基層工會,對參加高考的困難職工家庭和困難農民工家庭子女進行調查摸底。

在核准摸清助學底數,了解調查到位后,按照“先建檔、后幫扶、實名制”的原則,對擬幫扶對象實行“雙入戶”“雙公示”“雙簽字”的操作程序,從助學資金的籌集到發放,實行全程監督、全程管理。在有效杜絕了人情救助、隨意救助、不合檔救助現象發生的同時,確保助學對象不遺漏、不重復,將資金一分一毫都花在最需要的人身上。

從工會獨唱到社會合唱

對困難職工家庭來說,子女能否順利求學,不僅關系到孩子自身的前途,更關系到整個家庭的命運。

近年來,全省各地工會組織和教育部門積極採取多種形式,精心策劃,廣泛宣傳,使“金秋助學”活動家喻戶曉,營造了良好的助學氛圍,激發出社會各界的助學熱情。

捐資助學、義賣助學、與新聞媒體聯手助學,在不斷加大“金秋助學”資金比例的同時,倡導企業家、勞動模范及熱心慈善事業的社會各界人士加入進來。愛心單位通過“義捐”“義賣”“義演”籌集資金,機關、企事業單位等紛紛開展捐款活動,形成從工會獨唱到社會合唱的良好局面。

河南新芒果房地產集團公司和開封市總工會簽訂助學協議,雙方約定由公司拿出100萬元“新芒果愛心助學資金”,全部用於當地工會金秋助學活動﹔河南東昌藝術品有限公司2010年9月舉辦了“金秋圓夢助學”名家名作慈善書畫展賣,並注冊成立“東昌助學基金”,慈善與助學結合常年不懈。

在充分利用結對幫扶網絡,廣泛動員社會資源參加“一幫一”活動的同時,各地工會還因地制宜開展各種活動,經濟效益較好的單位,由單位籌資建立助學基金﹔聯合新聞媒體發動社會各界自願結對助學……充分利用各種優勢資源,創造性地開展救助工作。助學金從2004年的1397萬元擴大到今年的8727萬元,助學活動惠及的困難學子也從2004年的5802人增加到今年的28128人。

豐富內涵助“智”更助“職”

“工會不僅資助了我完成學業,還給了我大學四年的實習機會。”曾接受省總工會資助的困難學生王超說。在畢業1年后,他創辦了洛陽超夢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招收了40余名從困難家庭走出來的大學畢業生。“把公司叫‘超夢’,是因為我最大的夢想就是盡己所能、回報社會。”王超說。

各地工會在開展“金秋助學”活動的同時,還開展了“陽光就業”行動,重點關注“零就業”困難職工家庭高校畢業生就業情況,根據就業困難和未就業畢業生的專業、意向、困難程度等因素,制定針對性的就業幫扶措施,提高就業成功率,實現了“入學救助—在校扶助—就業援助”的鏈條式服務。

除了經濟資助和幫扶就業以外,省總工會還通過引導組織受助困難大學生參加社會公益活動,讓受助學生成為愛心使者,傳遞愛心,履行責任,心懷感恩,回報社會。

拓寬助學工作領域,實現助學與助業相結合,在各級工會的積極組織協調下,今年我省“陽光就業”行動共為困難職工家庭高校畢業生提供實習、見習機會4765人次,提供就業技能培訓3553次,舉辦就業招聘會280場,提供就業崗位29901個,提供創業培訓2293人次,實現就業2220人次。

15年來,“金秋助學”活動解決了幾十萬困難職工家庭的燃眉之急,使困難學子重拾希望,成為社會有用之才。金秋助學活動不僅弘揚了中華民族扶貧濟困、助人為樂的傳統美德,彰顯了黨和政府、社會各界對困難職工和貧困學生的關愛之情,更讓困難職工和貧困學子看到了希望。(記者石可欣)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