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中國工會十七大報告學習問答》

如何理解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

2018年12月11日08:15  來源:《工人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重要組成部分,深刻反映了中國工會的性質和特點,符合我國國情和歷史發展趨勢。要始終堅持這條道路,不斷拓展這條道路,做到自覺接受黨的領導、團結服務職工、依法依章程開展工作相統一,努力使這條道路越走越寬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是在黨的領導下,中國工會經過長期實踐探索逐步形成的,是工會在各個歷史時期理論、方針、政策和工作經驗的集中概括,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工會工作領域的具體展開,是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發展的正確方向。其內涵包括:堅持自覺接受黨的領導、堅持工會的社會主義性質、堅持發展工人階級先進性、堅持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堅持維護職工群眾合法權益、堅持完善社會主義勞動法律、堅持推動形成國際工運新秩序、堅持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自身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5年7月6日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群團工作領域的具體展開,是在黨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青年運動方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婦女發展道路的長期實踐中形成和發展起來的,符合我國國情和歷史發展趨勢。做好黨的群團工作,必須毫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全面把握“六個堅持”的基本要求和“三統一”的基本特征。“六個堅持”的基本要求,就是堅持黨對群團工作的統一領導,堅持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服務群眾的工作生命線,堅持與時俱進、改革創新,堅持依法依章程獨立自主開展工作。“三統一”的基本特征,就是各群團自覺接受黨的領導、團結服務所聯系的群眾、依法依章程開展工作相統一。這些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的內在關系,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的“八個堅持”的精神實質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的“六個堅持”基本要求和“三統一”基本特征是一致的。

各級工會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保持戰略定力,增強堅持和拓展這條道路的責任心和使命感,堅定信念、增強信心,勇於實踐、積極探索,把工會自覺接受黨的領導、團結服務所聯系群眾、依法依章程開展工作高度統一起來,充分發揮工會組織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作用,最廣泛地把職工群眾組織起來、動員起來、團結起來,不斷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的新境界。(鄒廣子)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