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中國工會十七大報告學習問答》

如何理解堅持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

2018年12月12日08:36  來源:《工人日報》

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是廣大勞動群眾在從事社會生產的勞動實踐中錘煉形成的,是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勞模精神,是工人階級偉大品格的具體體現,生動詮釋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豐富了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內涵,是激勵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勇往直前的強大精神力量。在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廣大勞動模范以高度的主人翁責任感、卓越的勞動創造、忘我的拼搏奉獻,譜寫出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動人贊歌,為全國各族人民樹立了光輝的學習榜樣。勞動精神是關於勞動的理念認知和行為實踐的集中體現,在理念認知上表現為全社會尊重勞動、崇尚勞動、熱愛勞動﹔在行為實踐上表現為勞動者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工匠精神包括職業技能、職業素養、職業理念等多個層次,是一種鑽研技能、精益求精、敬業擔當的職業精神。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依靠勞動,必須依靠廣大勞動者。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要在全社會貫徹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重大方針,大力宣傳勞動模范和其他典型的先進事跡,引導廣大人民群眾向勞模學習,以勞模為榜樣,把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作為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樹立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的理念,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讓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蔚然成風,讓全體人民進一步煥發勞動熱情、釋放創造潛能,不斷譜寫新時代的勞動者之歌。(鄒廣子)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