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法律法規

提高收入水平,完善工資正常增長機制,強化評價使用激勵機制……

雲南出台意見全方位提升技術工人待遇

2018年12月13日07:59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雲南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實施意見》,把高技能領軍人才作為重點支持對象,著力提高技術工人收入水平,完善工資正常增長機制,拓寬收入渠道,加大培訓力度,強化評價使用激勵機制,從政治、經濟、社會等多方面提高以技術工人為主體的技能人才待遇。

在政治待遇方面,《實施意見》要求加強對高技能領軍人才的政治引領,推薦符合條件的高技能領軍人才擔任各級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探索吸納高技能領軍人才作為職工代表進入董事會、監事會。

在經濟待遇方面,《實施意見》要求堅持政府引導與市場調節相結合,對於參與國家和雲南省科技計劃項目的高技能領軍人才,鼓勵所在單位根據項目進展情況和其在項目中的實際貢獻給予績效獎勵。鼓勵企業為高技能領軍人才制定職業發展規劃和年資(年功)工資制度。鼓勵國有企業試行高技能領軍人才年薪制和股權期權激勵。鼓勵企業為高技能領軍人才設立特聘崗位津貼、帶徒津貼、特殊生活補貼等,對作出突出貢獻的高技能領軍人才參照高級管理人員標准落實經濟待遇。

在社會待遇方面,《實施意見》規定,雲南省產業人才專項的高技能人才,可享受由政府與用人單位共同分擔,以購(租)房貨幣化補貼、人才公寓為主的人才住房保障政策。建立有利於高技能領軍人才引進的機制,幫助引進高技能領軍人才解決戶口、子女上學等問題。對於解決重大工藝技術難題和重大質量問題、技術創新成果獲得省部級以上獎項、“師帶徒”業績突出的,取消學歷、年限限制,破格晉升技術等級。

《實施意見》明確提出,支持技術工人憑技能提高待遇。要求完善企業技術工人工資分配制度和工資合理增長機制,構建技術工人長效激勵機制。提倡對技術工人實行以崗位工資和技能工資為主的基本工資制度,建立基於崗位價值、技能水平、能力素質、業績貢獻的工資分配機制,或探索實行協議工資、項目工資、年薪制等分配形式。對參加技術攻關、技術革新並作出突出貢獻的技術工人,從成果轉化中以獎金、股份或期權等多種方式給予相應獎勵,促進長期穩定提高技術工人收入水平。(記者陳昌雲)

(責編:王楠、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