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黨建帶工建 同心促脫貧

山西和順全面組建村級工會發力精准扶貧

2018年12月14日08:10  來源:《工人日報》

一日三餐在村裡日間照料中心有專人做飯,重活累活有村裡工會的人幫忙——12月2日,在山西和順縣城打工的王忠義趕回30公裡外的家鄉鬆煙鎮白仁村,探望獨自留守在家的老母親。看到母親生活安定,他由衷地感慨:“真沒想到,村工會提供了這麼貼心的服務!”

和順縣是全總機關定點幫扶的國定貧困縣。據統計,該縣共有外出務工農民28131人,佔農村勞動力總數的49%。其中,建檔立卡貧困農民13290人,佔外出務工農民總數的47%。

針對貧困村外出務工農民佔比高、幫扶工作弱、外出黨員管理難、村級組織建設軟、群眾滿意度低等問題,今年以來,和順縣本著“黨建帶工建,同心促脫貧”的理念,以充分發揮農村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為引領,以加強鄉村工會組織建設為抓手,以“一平台、四台賬”為載體,對全縣外出務工農民特別是貧困農民實施全員化、全方位的幫扶服務,走出了一條以加強外出務工農民組織化建設提高幫扶工作精准度的路子。

探索“1+4”模式

位於太行山深處、山西河北交界處的白仁村,共有428人。村裡組建工會工作組后,有106人加入了工會。截至目前,和順縣共成立鄉鎮工會聯合會村級工作組286個,覆蓋了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村及非貧困村。

據介紹,和順縣探索“1+4”模式,堅持“黨建帶工建,同心促脫貧”原則,抓組織促發展、抓培訓促就業、抓維權促和諧、抓服務促滿意。

該縣構建了“鄉鎮工會聯合會村級工作組”與“外出務工人員村級黨小組”的基本構架,並以“一平台、四台賬”為工作載體——依托鄉鎮工會聯合會村級工作組微信群服務平台,建立外出務工農民黨建台賬、信息登記台賬、幫扶服務台賬、工資收入台賬。

同時,明確鄉鎮工會聯合會村級工作組為外出務工農民提供創業就業培訓服務、信息咨詢服務、權益維護服務、困難幫扶服務、資金獎補服務等五項服務,集中開展向每位外出務工農民發出一份慰問信、向縣內企業和務工單位發出一份告知函、召開一次農民工會員座談會、組織一次外出務工農民就業創業技能培訓、開展一次農民工會員走訪慰問、選樹一批外出務工農民特別是貧困農民創業就業的先進典型等“六個一”活動。

“四增強、四促進”

今年8月初開始,和順縣全面推動組建村級工會組織。有關人士表示,此舉產生了“四增強、四促進”的效果:

——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明顯增強,促進黨員管理和后備黨員干部人才培養。該縣共成立256個外出務工人員村級黨小組,聯系流動黨員1478人,流動黨員聯系外出務工人員7637人,吸引了一大批外出務工優秀人才向組織靠攏。396名外出務工農民提交了入黨申請,98人被培養為入黨積極分子。

——基層工會的吸引力明顯增強,促進和諧勞資關系構建。依托鄉鎮工會聯合會村級工作組這個“主心骨”,外出務工農民積極維護合法權益,促進和諧勞資關系的構建,增強了外出務工農民對黨的感情、對國家大政方針的擁護。

——貧困家庭的內生動力明顯增強,促進勞務經濟發展。由工會組織牽頭,人社、婦聯、教科局、衛計局、民政局、老齡辦等部門在就業培訓服務、隨遷子女就學、留守老人照顧、婦女“兩癌”篩查、惠農政策宣傳、社會兜底救助等方面,有針對性地幫助外出務工人員解決家庭實際困難,有效激發了外出務工貧困家庭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組織各類培訓30多批1500余人次,與4個省外企業、6個省內企業、13個縣內企業達成招聘意向,其中僅為41個易地扶貧搬遷村貧困戶就提供就業崗位3300個。

——貧困群眾的獲得感明顯增強,促進群眾滿意度提升。加入工會組織后,外出務工貧困農民不僅增強了身份自豪感,更實實在在享受到了工會會員的各項幫扶政策。截至目前,已有10名外出務工農民子女享受到金秋助學政策,4000余人享受“健康服務”政策,1000多人享受到務工獎補資金共計20多萬元。

融入脫貧攻堅大局

“隨著村級工會組織的加強,最大限度地將外出務工農民組織起來了,搭起了聯系服務廣大農民工的橋梁,真正解決了最后一公裡的問題,同時也強化了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的職責,促進了農民工的增收,提升了外出務工人員的滿意度。”和順縣委書記孫永勝感觸頗深。

縣委常委、組織部長趙江波也表示,依托黨建帶工建在農村全面組建工會組織,延伸了工會組織服務農民工的服務手臂,豐富了黨組織聯系群眾的內涵,創新了工會組織的發展。

全總駐和順扶貧工作隊隊長賈海濤告訴記者,工作隊全力融入和順縣脫貧攻堅大局,積極向縣委建言獻策,發揮全總自身業務工作優勢,共同推進在全縣村庄普遍建立工會組織,做好服務廣大農民工工作。“這是工會工作與脫貧攻堅工作深入結合的新探索。”(記者 劉建林)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