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中國工會十七大報告學習問答》(22)

如何理解堅持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工會改革方向?

2018年12月17日07:58  來源:《工人日報》

中國工會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工人階級群眾組織,在各個歷史時期,隨著形勢發展和黨的中心任務的變化,中國工會在任務、職能及其機構設置、工作方式等方面都相應地不斷變化調整。特別是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改革成為時代的主旋律和最強音,成為決定中國前途命運的關鍵一招,與時俱進、改革創新更成為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的鮮明特色。

黨的十八大以來,改革進入全面深化的新階段。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時代在發展、事業在創新,工會工作也要發展、也要創新,要增強自我革新的勇氣,下大氣力解決突出問題,自覺運用改革精神謀劃推進工會工作。推進工會改革,是從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出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群團工作的一個重要舉措,是黨中央交給工會組織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

2015年7月6日至7日,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召開,分析研究新形勢下黨的群團工作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貫徹落實《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的意見》,總結成功經驗,解決突出問題,推動改革創新,努力開創黨的群團工作新局面。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強調,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一定要堅持解放思想、改革創新、銳意進取、扎實苦干,切實保持和增強黨的群團工作和群團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組織動員廣大人民群眾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把廣大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匯聚成強大動力,共同譜寫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篇章。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又對工會組織改革創新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強調創新群眾工作體制機制和方式方法,推動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發揮聯系群眾的橋梁和紐帶作用,組織動員廣大人民群眾堅定不移跟黨走。

推進工會改革創新,必須堅持保持和增強工會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工會改革方向,強化問題意識,著力解決“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突出問題,把工會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要把保持和增強政治性放在第一位。堅持黨的領導,堅決貫徹黨的意志和主張,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六個堅持”的基本要求和“三統一”的基本特征,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讓黨的領導通過工會組織具體而深入地落實到職工群眾中去。要把保持和增強先進性作為重要著力點。牢牢把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的工人運動時代主題,並不斷豐富其內涵,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把億萬職工群眾組織起來、動員起來、團結起來,始終作黨執政的深厚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改革發展穩定的堅實依靠力量、實現中國夢的主力軍。要把黨的群眾路線作為工會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帶著對職工群眾的深厚感情履行工會組織的法定職責,採取有力的改革措施,更多地關注、關心、關愛普通職工群眾,建立健全聯系職工群眾的長效機制,按照職工群眾需求提供精准對路的服務,始終亮明中國工會服務職工群眾、維護職工群眾合法權益這面旗幟。(廖樞權)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