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工人日報評論員:老字號轉型,千萬別丟了品質與誠信

2018年12月20日08:59  來源:《工人日報》

在傳承中探索,在堅守中創新,老字號企業轉型才能更加有的放矢、腳踏實地。既與時俱進地“不拋棄,不放棄”,又時刻堅守初心“不忘本、不逾矩”,這是同仁堂“蜂蜜門”事件給老字號企業上的嚴肅一課,也是每個企業生存與發展過程中需要維護與堅守的重要根基。

知名老字號同仁堂近日卷入輿論漩渦——受托同仁堂進行加工生產的廠家被媒體曝光將大量過期、臨期的蜂蜜回收倒入“原料庫”。12月16日,同仁堂發布公告向消費者鄭重致歉,承認子公司北京同仁堂蜂業有限公司在委托代工廠鹽城金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產過程中,存在監管不力和失察的責任,所涉產品已全部封存,未流入市場。目前北京大興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已對此事展開調查。

“蜂蜜門”事件爆出后,不少網友既震驚又傷心:連同仁堂這樣以業界良心著稱的老字號都會造假嗎?的確,品牌的天然力量,正是老字號的魅力與優勢所在,而品牌所代表的過硬品質與優質服務,正是這份魅力與優勢之根本。作為行業標杆的百年老字號,同仁堂一直自詡“炮制雖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雖貴,必不敢減物力”,如今產品品質出問題,無疑是對來之不易的品牌聲譽的毀損。

在市場經濟的環境下,不少老字號企業在積極探索發展與轉型路徑。有些是通過改制與創新,打造全新的品牌形象與定位,比如“百雀羚”2008年推出草本護膚系列產品,迎合了年輕群體的消費需求,找到了當時市場的空白點﹔有些是地理空間上的完美轉場,國內老牌縫紉機“蝴蝶”曾一度走向沒落,后來進軍歐美工業縫紉市場,迎來了發展的又一春﹔還有些則是努力抓住每一個風口,比如2010年,老膠鞋品牌“回力”捕捉到國貨老字號品牌的復古時尚潮流風,在上海開設了第一家旗艦店,實現了月銷售額近170萬元的滿血復活。

同時,一些老字號也因各種原因難以跟上市場的節拍,在一輪輪的競爭中被淘汰出局。

究竟是該加強對市場的研究和把握,還是要主攻技術瓶頸,抑或是提升品牌宣傳力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每個老字號企業所面臨的情形錯綜復雜,想趟出一條適合自身的轉型之路,往往需要披荊斬棘。

無論是出產品、比技藝還是拼服務,經年累月的積澱與傳承、鮮明的地域文化背景、深厚的文化底蘊等,這些都是老字號最寶貴的資本。在發展中處理好傳承與創新的關系,是老字號企業成功轉型必過的一道坎。不少經驗與教訓告訴我們,老字號的發展不該是在“轉型就是轉行”的邏輯下盲目攤大餅。如果丟了品質與誠信,丟了責任與擔當,那麼巨大的品牌效應、先進的商業模式、高效的銷售渠道都將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很可能在一片“浪得虛名”的噓聲中,難逃被市場拋棄的命運。

老字號企業的光環,是歷史的饋贈,如今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老字號們當思一粥一飯來之不易,在傳承中探索,在堅守中創新,老字號企業轉型才能更加有的放矢、腳踏實地。既與時俱進地“不拋棄,不放棄”,又時刻堅守初心“不忘本、不逾矩”,這是同仁堂“蜂蜜門”事件給老字號企業上的嚴肅一課,也是每個企業生存與發展過程中需要維護與堅守的重要根基。(韓韞超)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