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升級載體 豐富內容 搭建平台

大同市總打造職工思想文化建設品牌

2018年12月21日08:40  來源:《工人日報》

“技術是我們產業工人的‘本錢’,沒有技術就沒法更好地給企業添磚加瓦,也難以讓今后的人生更美好。”在山西省大同市總工會舉辦的“我奮斗·我幸福”職工巡回宣講活動現場,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中國重汽集團大同齒輪公司數控車工徐玉成朴實的話語攪動現場職工的激情。連日來,包括徐玉成在內的80多名勞模在巡講活動中以自身的成長經歷講述“中國夢·勞動美”的故事和感受,引發無數人的共鳴。

據介紹,開展巡講活動只是大同市總打造職工思想文化建設品牌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大同市總通過升級宣傳載體、豐富活動內容、搭建文化平台等舉措強化職工思想文化建設,煥發職工提升自我、建功立業的熱情。市總持續6年助力職工提升學歷,連續5年合辦電視欄目《工會在線》、舉辦大型公益相親會,連辦9屆職工文化博覽會。

大同市總與市教育電視台合辦的《工會在線》,全方位、多角度地宣傳全市工會改革發展的新成就,以及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所呈現的新氣象。5年來,欄目每月2期,每期20分鐘,共播出節目140期,播出時長達到2000余分鐘,復播1269次,成為社會了解工會的一扇窗口。該欄目還打通市總官網、微信公眾號、網絡視頻APP等,打造宣傳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新媒體矩陣。

職工上大學,工會來買單。大同市總在職工本(專)科學歷提升教育工作中,對被錄取的職工實行資助政策,對普通職工、農民工,市級勞模、省級勞模分別資助10%、30%、50%的學費,對全國勞模資助全額學費﹔對參加成人高考且成績在前10名的職工學員給予500元獎學金﹔對家庭困難的職工學員給予500元助學金。2012年至今,已幫4000余名職工圓大學夢。

此外,大同市總連續舉辦9屆全市職工文化博覽會,屆屆有新意、屆屆有提高、屆屆下基層,16個大項100多個小項成為每屆博覽會的標配,吸引數十萬名職工參與。(通訊員郝鳳 記者劉建林)

(責編:孫爽、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