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民主管理

貴州拓展企業民主管理覆蓋面

已在7.59萬家單位實行廠務公開制度,7.63萬家單位建立職代會制度

2018年12月25日11:22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從貴州省廠務公開民主管理聯席會議辦公室獲悉,到目前,貴州省已建工會組織企事業單位達到8.15萬家,其中7.59萬家實行了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制度,建立職代會制度的單位已經達到7.63萬家。

近年來,貴州努力探索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實現的新途徑、新方法。堅持完善頂層設計,注重過程規范,以省委、省政府名義印發《關於國有企業實行廠務公開進一步加強民主管理的試行意見》等文件,以省廠務公開民主管理領導機構及各成員單位名義單獨或聯合下發《貴州省基層單位廠務公開工作標准(試行》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同時,以“和諧企業大創建”“公開解難題、民主促發展”等活動為載體,在促進企業發展中注重廠務公開民主管理職能作用發揮﹔每年開展“勞動關系和諧企業”創建活動,突出在規范勞動用工、工資合理增長、勞動條件改善等方面下功夫﹔堅持推行廠務公開與企事業單位黨風建設、班子建設、隊伍建設等相結合,推動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向企事業單位經營管理重大問題、職工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等方面延伸。

此外,貴州還把推行廠務公開民主管理與解決企業改革發展中的重點難點問題、開展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提高職工技能水平和技術創新能力相結合,有效解決企業發展和職工所思所盼的問題。截至目前,全省已命名“省級廠務公開民主管理示范(先進)單位”692家。廣泛開展“節能減排五小活動”“金點子”合理化建議征集評選等主題活動,幾年來共征集合理化建議10.31萬條、採納使用8.2萬條,促進企事業單位經濟效益和環保效益同步發展。

(記者 李豐)

(責編:沈王一、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