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始終彰顯改革開放的人民性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體會

呂國泉 李睿祎 廖樞權

2018年12月25日13:06  來源:《工人日報》

12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情回顧了改革開放40年的光輝歷程,深刻總結了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高度贊揚了包括工人階級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為改革開放事業作出的杰出貢獻,明確提出了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不斷把新時代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的目標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綜觀世界變化大局,把握歷史發展大勢,順應改革開放大潮,氣勢恢宏、波瀾壯闊。聽后令人心潮澎湃、熱血沸騰、激情滿懷。這是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庄嚴宣示,也是向工人階級發出的爭做新時代奮斗者的前進號角,指明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未來的發展方向,把我們黨對改革開放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了一個新高度,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鼓舞和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將展示出強大的思想力量、巨大的引領作用、磅礡的實踐偉力。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明確把“始終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改革開放40年取得的突出成就之一,把“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改革開放40年的寶貴經驗之一,強調在前進道路上,必須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要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所需所急所盼,讓人民共享各方面發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在1.3萬多字的講話中,“人民”一詞出現82次,這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親民情懷,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改革開放40年的光輝歷程啟示我們,人民是改革開放的主體,是改革開放的依靠力量。40年改革開放,我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制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商品消費第二大國、外資流入第二大國,外匯儲備連續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主要農產品產量躍居世界前列,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現代工業體系,科技創新和重大工程捷報頻傳,這些偉大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舍的,而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用勤勞、智慧、勇氣干出來的,是通過不懈努力、艱苦奮斗、頑強拼搏取得的。人民是改革開放的目的和成果的受益者。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開放的初心和使命。我們黨來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我們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順應民心、尊重民意、關注民情、致力民生,讓人民共享改革開放成果。在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進程中,我們全面推進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最大限度地改善了人民生活,增進了人民福祉。人民還是改革開放的無私奉獻者,廣大人民群眾發揚識大體、顧大局的優良傳統,積極適應改革開放利益格局和利益關系的調整,正確處理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局部利益與整體利益、眼前利益與長遠利益的關系,為改革開放的深入推進奠定了厚實的群眾基礎。實踐充分証明,改革開放是人民的改革開放,其宗旨、目的、動力、力量等都緊緊圍繞人民而展開,具有廣泛深厚的人民性。這是改革開放得以成功的致勝法寶和奧秘所在。

工會是黨領導的工人階級群眾組織。改革開放以來,工會組織在黨的領導下,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全面履行各項社會職能,突出維護職能,組織動員職工為改革開放建功立業,為彰顯改革開放的人民性發揮了應有作用,作出了重大貢獻。在新時代,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對工會組織而言,就是要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方針,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團結動員億萬職工,弘揚偉大改革創新精神,大力支持、積極參與、全力推動改革開放,在改革開放新征程上再立新功、再創輝煌。

第一,組織廣大職工積極投身改革開放偉大實踐。要組織動員各行各業職工,圍繞國家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等,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積極參加以“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為主題的勞動和技能競賽,開展技術革新、技術協作、發明創造、合理化建議、網上練兵等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以干勁、闖勁、鑽勁,在改革開放奔騰不息的時代洪流中獻計出力、大顯身手,做改革開放的促進派和排頭兵。

第二,帶領職工積極參與改革開放政策制定和實施。當前,改革開放又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頭,將進一步觸及深層次利益格局的調整和制度體系的變革,改革開放的復雜性、敏感性、艱巨性更加突出。各級工會要高舉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旗幟,積極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加強源頭參與,積極建言獻策,及時反映職工群眾的意願和要求,集思廣益,參與與職工利益密切相關的改革開放政策的制定和實施,完善服務職工工作體系,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促進職工實現體面勞動、舒心工作、全面發展。

第三,做好改革開放中的職工思想引領工作。改革開放的過程是一個利益不斷調整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一些職工的利益可能存在著動態變化、短期波動的情況。各級工會要圍繞落實改革開放的總體部署,深入細致做好職工思想政治工作,創新方式方法,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職工,深化“中國夢·勞動美”主題教育,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使廣大職工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不斷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要教育引導職工不斷增強改革意識、風險意識、創業意識和法律意識,保持職工隊伍團結統一,維護社會政治穩定,為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化營造更加良好的社會氛圍。

第四,持續深化工會改革創新。工會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全面深化改革大背景下不斷深化工會改革創新,這既是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要求,也是不斷增強工會生機活力、更好地組織職工為改革開放作貢獻的迫切需要。改革開放40年來,工會一直把推動改革創新作為工會發展的不竭動力。立足新時代新起點,各級工會要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為契機和動力,繼續聚焦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這條主線,針對導致脫離職工群眾的機構設置、管理模式、運行機制、工作方式方法等,持續深化改革,破解制約工會工作創新發展的制度性障礙,構建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作體系,不斷增強工會團結教育、維護權益、服務職工的功能,書寫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工會篇”。

(作者單位:全國總工會研究室)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