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職工文化

吉林長春:“競賽扮靚我們的生活”

2018年12月25日11:20  來源:《工人日報》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技能大賽,太激動了。”日前,長春市總工會與市人社局聯合主辦的首屆裝飾裝潢行業職工技能大賽鳴鑼開賽,油漆工張純文說,“我們扮靚的是房子,技能競賽扮靚的是我們的生活!”

大賽聚集了長春市裝飾裝潢行業的頂尖選手,共設置油漆工、精細木工、水暖工、電工4個工種的比賽,46家企業踴躍參與。預賽始於10月初,200名優秀選手從全市萬余名一線職工中脫穎而出進入決賽。

比賽現場,紅色的宣傳條幅隨處可見,各種裝備板材琳琅滿目,200名選手正摩拳擦掌,一串串助威口號讓氣氛熱烈無比。

“我要爭取拿第一名!”賽前,電工組選手孫亞山告訴記者,該工種涉及用戶用電安全,要求工人不僅要熟練掌握操作技能,還要有深厚的理論功底,為參加此次競賽,他特意購買多本書籍並認真研讀。

在水暖工比賽現場,選手商佰權正運用熱熔工藝連接水暖管材和管件,“水暖是房子裝潢的重要部分,別看條條管管不起眼,卻事關家庭財產安全,熱熔溫度過高或過低都會導致連接處漏水,必須拿捏好分寸……”

白板當紙,刷子為筆,油漆工比賽現場,粉刷硅藻泥的油漆工們像極了技藝精湛的畫家。“和傳統的‘刮大白’相比,粉刷硅藻泥要多出四五道工序,同時還要求工人具備一定的美學藝術功底,這樣刷出來的牆壁才會更受用戶歡迎。”張純文說。

“舉辦此次大賽,就是想為這個行業的職工搭建展示技能、提高技藝、交流創新的平台,進而調動他們學技術、練技能的積極性,助推全市裝飾裝潢行業的高質量發展。”長春市總工會財貿輕紡工委主任葛麗說。

此次競賽每個工種決賽成績的前10名選手都將被授予長春市職工技術帶頭人榮譽稱號,並獲得一定物質獎勵。

(記者 柳姍姍 通訊員 王詩月)

(責編:沈王一、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