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產業工會報道

設備管理、安全生產、技術改造、產品質量、原燃材料採購……

鞍鋼“網絡問企”讓職工隨時隨地參與管理

辦結職工意見建議33萬多條,有效提高了生產效率、降低了生產成本

2018年12月25日11:13  來源:《工人日報》

利用互聯網讓全體職工都有機會參與企業管理——鞍鋼集團公司開展的“網絡問企”新型企業民主管理模式結出碩果:從活動開始到10月,職工通過“網絡問企”平台提意見建議,目前有效辦結的意見建議達到33.61萬條,有效提高了生產效率、降低了生產成本。

“網絡問企”,是鞍鋼利用互聯網為職工參與管理搭建的一個新平台。活動始於2012年11月20日,每名職工都可以通過固定或移動網絡終端實名登錄專網,隨時隨地提報提案。

設備管理、安全生產、生產組織、技術改造、產品質量、科技創新、節能、原燃材料採購、人力資源管理……鞍鋼職工通過網絡平台提出的建議幾乎涵蓋企業的方方面面。

煉鋼廠點檢工肖宇一人就提出建議2000多條,多次成為職工提建議數量的第一名。他不僅提建議,還親自動手搞創新。粉塵進入電機,致使電機一年燒壞十幾台,修一次就得1萬多元。他研究解決辦法,最后用涂密封膠解決了存在多年的“進粉塵燒電機”問題。吊車電纜過去經常被噴出的爐火燒破外皮,造成短路,維修費時費力。他建議將電纜兩芯、三芯改單芯,同時將電纜用石棉布包上,確保電纜不被燒,燒了也不會造成短路。建議採納實施后,使爐火燒電纜問題徹底得到解決。

與傳統的合理化建議活動相比,“網絡問企”適應了互聯網時代對企業管理模式的創新要求,具有覆蓋全面、流程暢通、統計精確、反饋及時、存檔持久、分析翔實等特點。

鞍鋼現有兼職“網絡問企”管理人員近300人,企業多次對這些管理人員進行培訓,確保活動持續進行。為保証職工提出的意見建議得到及時答復和有效處理,集團工會、管理創新部、信息化管理部、人力資源部以及信息產業公司等單位,按照管理職責,密切協作,形成包括初審、審核、發布、辦理、督辦、匯總、表彰等環節的暢通流程。

為提高職工參與積極性,鞍鋼建立了“網絡問企”定期評審獎勵制度,對有重大價值和推廣意義的建議,給予特殊獎勵。截至目前,共表彰20個優秀組織單位、10名特等獎、93名一等獎、188名二等獎。集團各下屬單位、礦業公司、攀鋼、工程技術發展公司重機公司、化工事業部等多家單位也積極制定完善獎勵辦法,完善激勵機制。鞍鋼股份煉鋼總廠實施“創新積分”管理和“星級評選辦法”,激發了職工獻計獻策的積極性。

(顧威 記者 劉旭)

(責編:沈王一、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