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河北秦皇島建立工會特約律師庫

2018年12月26日09:02  來源:《工人日報》

“沒有工會和袁律師的幫助,我的案子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了結!”近日,說起工會特約律師,河北秦皇島某商場職工甲某滿是感激。為了進一步壯大工會法律服務力量,秦皇島市總工會組建了工會特約律師庫,目前已有186名律師入庫。

據了解,秦皇島某商場拖欠甲某工資已有多年,一直無法兌現。秦皇島市總了解情況后,指派特約律師袁亮全程參與,經過多次做工作及勞動仲裁,雙方終於達成初步和解協議,為甲某挽回損失6萬多元。

據了解,工會特約律師是指事先接受工會特別約請,在需要時為職工、工會工作者或工會組織提供咨詢、培訓、談判、代理等法律服務的律師。今年5月,秦皇島市總、市律師協會聯合印發《關於建立工會特約律師庫的通知》,根據律師本人的自願申請,並經該律師所在執業機構同意、市總審核,則接納該律師為工會特約律師。

為了規范律師庫的管理,秦皇島市規定工會特約律師需取得律師執業証、熟悉勞動法律法規和政策,且需要履行以下職責:參與規范性文件的起草和修改,為工會重大決策提供法律意見和建議﹔代理職工、工會工作者和工會組織參加有關案件的調解、仲裁和訴訟活動。工會特約律師辦結法律服務事項后,需向市總提交結案報告,報告應附判決書、裁決書、調解書等法律文書和有關辦案材料。市總審查驗收后,按相關規定向特約律師支付費用補貼。

此外,特約律師還參加了秦皇島市總牽頭組織的“百名律師進千家企業法律服務”活動。截至目前,已累計服務職工2000多人,發放宣傳資料3000多冊。(特約記者 朱潤勝)

(責編:宋美琪、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