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講述偉大成就 凝聚偉大力量

——“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百姓宣講活動掀起熱潮

記者  李昌禹

2018年12月26日09: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8年以來,中央宣傳部、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聯合組織開展的“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百姓宣講活動,在各地掀起了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的熱潮,在各界干部群眾中引發強烈反響。據不完全統計,全國各地各級共組織開展百姓宣講活動38萬場,直接覆蓋群眾超過7500萬人次,億萬網友通過網絡視頻直播、圖文直播、話題討論等形式參與其中。

根據活動部署,由時代楷模、全國勞動模范、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等先進典型組成的全國巡回宣講團,分3批先后赴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廣東、福建、浙江、江蘇、安徽、山東、湖北、重慶等10余個省(市),開展了25場大型示范宣講報告會,2萬余名觀眾現場參與。全國各地廣泛開展“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百姓宣講活動,組織各領域、各行業典型模范代表建立百姓宣講團,採取故事分享會、宣講小分隊等靈活多樣的宣講形式,走進校園講堂、廠礦車間、部隊軍營、街道社區、胡同裡弄、田間地頭、場院壩上,開展面對面、互動式宣講交流。

團山東省委面向各行各業和基層一線青年,持續深入開展“向上向善好青年”“齊魯最美青年”等推選活動,並從選樹的青年典型中精心組建齊魯青年榜樣分享團,分赴濟南、淄博、濰坊、棗庄等基層單位開展了10場專題分享,網絡直播覆蓋青年27.4萬余人次。

江西省結合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組織各領域專家學者、十九大代表、群眾典型等成立142個不同層級的宣講團,深入基層一線集中開展百姓宣講交流活動407場次,10.76萬名觀眾現場參與。

在黑龍江共青農場,當地團組織邀請老墾荒隊員代表,圍繞“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主題,講述自己開墾邊疆時的奮斗故事,並組織現場觀眾走進萬畝稻田、農機廠房、產業園區以及中國青年志願墾荒紀念館,一同追尋墾荒前輩開墾荒原、扎根邊疆的“紅色足跡”。

在網絡空間,各地充分運用網站、微博、微信等新媒體平台擴大活動覆蓋面。團中央與團上海市委聯合制作推出4期《激蕩青春四十年》“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系列節目,充分展示廣大青年投身改革開放大潮的行動和風貌。團中央“青微工作室”制作推出《青春的回答》《旗幟——小崗村的故事》《40秒40年》《童聲飄過40年》等宣傳改革開放偉大成就的文化產品。在重慶,多個新媒體平台對“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百姓宣講會進行網絡直播,數百萬人次網民在線收看。

通過圖文和視頻直播等形式關注宣講活動后,廣大網友紛紛留言表示,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要積極投身改革開放大潮,做新時代深化改革開放和國家現代化建設的“弄潮兒”。

“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百姓宣講活動作為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的重要內容,旨在組織全國優秀基層代表以真人、真事和真情實感,通過講述在改革開放大潮中的生活變遷和奮斗故事,展示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成就感,展現廣大人民群眾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實際行動和良好風貌,引導和動員廣大干部群眾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堅定不移地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6日 06 版)

(責編:宋美琪、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