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蘭州將民主管理納入企業誠信體系

2018年12月28日08:22  來源:《工人日報》

“將民主管理制度納入企業誠信體系”“推進人大、政協執法檢查、視察,形成民主管理工作的執法監督機制”……近日,蘭州市召開廠務公開領導小組工作會議,推出多項新舉措強化企業民主管理。

會議提出,要突出工信委、商務局、工商聯等單位的職能作用,將民主管理制度納入蘭州市企業誠信體系建設,實現對非公企業民主管理建制情況的有效監管﹔強化人社局的牽頭職能和質監局的指導職能,完善勞動關系三方協調工作機制,推進民主管理標准程序的再規范、再細化、再完善,形成蘭州市民主管理地方性標准體系。推進人大、政協執法檢查和成員單位、工會代表的督導檢查,形成民主管理工作的執法監督機制。同時,教育等部門要堅持和完善事業單位職代會、廠務公開等制度,將校務、院務、所務公開抓好、抓實。工商聯、工信、工商等單位要以落實《蘭州市非公企業職工代表大會實施細則》為契機,推進非公有制企業民主管理工作。市總要充分發揮助推作用和銜接職能,分析、整理、預判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的形勢,提出工作措施。

會議還審議通過了《蘭州市廠務公開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各成員單位工作職責和工作制度》《蘭州市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工作意見(2019年—2023年)》和《蘭州市非公有制企業職工代表大會實施細則》。

蘭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段迎存表示,要保証民主管理地方性標准建設穩步推進,推出民主管理創新舉措,借助政府、工會聯席會議平台,提交涉及民主管理工作的重要議題,推動解決該項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目前,蘭州已建立工會的國有、集體及其控股企業職代會、廠務公開制度建制率均達到100%﹔已建會的事業單位職代會、廠務公開制度建制率分別達到99.79%和99.65%﹔已建會的非公有制企業職代會、廠務公開制度建制率分別達到98.99%和98.91%。(記者 康勁 通訊員 任濤)

(責編:宋美琪、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