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全國工會二〇一九年“兩節”送溫暖活動即將啟動

2018年12月28日08:12  來源:《工人日報》

2019年全國工會元旦春節送溫暖活動即將啟動。記者從全國總工會今天召開的2019年工會元旦春節期間送溫暖活動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活動將從2019年元旦持續至2019年春節后,其間,各級工會干部將重點走訪困難職工和下崗失業、患重病、工傷與職業病致殘、因公犧牲、遭受各類災害或突發意外等生活困難的職工家庭,以及節日期間堅守崗位的一線職工,實現全覆蓋、不遺漏。

全總權益保障部巡視員欒樾在發布會上表示,2019年送溫暖活動是中國工會十七大后首次全國范圍的工會走訪慰問活動。為突出重大節日送溫暖示范導向作用,由全總領導同志帶隊組成的21路慰問團,將赴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廣泛開展走訪慰問,並帶動各級工會走訪調研困難企業和面臨困難的民營企業,了解企業的生產經營狀況、困難成因、職工安置和政策待遇落實等情況,慰問勞動模范、工匠人才、困難職工和農民工,切實把黨和政府的關心關懷、工會組織的溫暖送到廣大職工心坎上。

2019年送溫暖活動進一步強化“精准施策”,保障城市困難職工家庭過好節過好年。為此,各級工會將繼續推動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納入脫貧攻堅大局,配合政府部門落實好生活保障、教育、大病等各類救助政策﹔同時,引導公益慈善、社會組織、愛心企業等社會資源對接困難職工家庭需求。

值得關注的是,2019年全總將按照精准到戶、項目申報到人的原則,繼續發揮15億元中央財政專項幫扶資金對深度困難職工家庭的集中保障作用,開展生活、助學、醫療等項目幫扶,並在對下補助中安排一定規模的配套經費用於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全總將於2019年1月提前預支中央財政專項幫扶資金6億元,對建檔的深度困難職工家庭按照保障前4個月生活費標准進行幫扶。

節日期間福利保障是廣大職工普遍關心的問題。據了解,各級工會將進一步推動完善職工福利制度,落實職工福利,基層工會要按照經費開支辦法,為職工發放節日慰問品。同時,提升工會幫扶中心(職工服務中心)綜合服務職工功能,並引導和推動企業改善職工的生產生活條件,加強節日期間堅守工作崗位的職工生活保障服務。

2019年送溫暖活動期間,各級工會還將繼續加大農民工幫扶工作。特別是協同政府部門做好農民工欠薪排查及處置工作,幫助他們及時足額拿到工資,並開展“農民工平安返鄉行動”“暖流行動”等志願服務。此外,還將充分發揮工會幫扶中心和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作用,為困難職工和戶外勞動者提供溫馨服務。(記者 張銳 鄭莉)

(責編:宋美琪、閆妍)

全總簡介